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人一个电话 营养餐送上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8:13  厦门网-厦门晚报

  

老人一个电话营养餐送上门

  虽然部分老人到养老机构度过晚年,但目前,绝大部分的老年人还是偏爱居家养老。

  刘东华 摄

  本报讯(记者 高金环 实习生 郑禧 通讯员 高锡德)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送上门,让老年人在家养老也安心。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挑选了14个社区,试点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具体服务对象和服务项目即将正式公布。

  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和社会依托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料理、康复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5个方面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方式。

  试点社区设

  “居家养老服务站”

  14个试点社区中,包含了城市社区、农村社区、“村改居”社区,将为全市普及和推广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标准和参照。

  按照省里的要求,目前我市已在思明、湖里、集美、同安推选出9个社区,作为省级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社区。这些社区已着手制定各自工作计划,挂牌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加快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工作。

  另外,我市还选出5个市级试点,借以探索适合城乡不同特点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其中,湖里区1个,属于城市社区;海沧、翔安区各2个,分别选定1个村和1个“村改居”社区。相关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有偿服务为主 政府埋单为辅

  今后,我市将本着量力而行、适当普惠的原则,逐步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

  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培军说,居家养老将以有偿服务为主,政府埋单为辅。因为老年人群体中,大部分人可以承担部分费用。

  其中,将主要关注特殊群体,如城镇“三无老人”,农村“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低保老人、空巢高龄老人等。目前,全市有11000多名这样的老人。

  张培军透露,民政部门建议提供的居家养老,主要涵盖10项内容,我市将由浅到深逐步推开,分别是日托护理、康复护理、订餐送餐、代买代购、上门医疗服务、精神慰藉、家政服务、法律咨询、文化娱乐、临终关怀。

  这10项服务涵盖了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吃饭为例,老人一个电话,就有专人帮助订餐送餐,尽量做到营养均衡,搭配合理;老人也不用担心家务活没人干,家政服务人员会定期上门打扫,清洁卫生。

  如果老人患病在家,可订购康复护理服务,医疗人员定期上门进行康复治疗。平时,还会有医护人员上门送医送药。日托护理则更贴心,白天可实现托老所式服务,有专业性的生活照料,晚上再将老人送回家里。

  政府购买项目将招标 明年投入1亿元

  政府鼓励社会服务机构、民间组织、志愿者等参与进来,将注重吸收有一定技能和业务素质的下岗失业人员到服务岗位上来。

  但并非每家服务机构都能加入,将有一定的准入机制,政府购买项目有可能公开招标。信誉好的综合性养老机构、比较强的专业组织有望进驻。

  据有关方面初步匡算,全市每年用于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约5000万元,包括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专项经费、居家养老专职工作者工作经费、社区专项工作经费及补助、奖励经费等。2010年,投资可能超过1亿元。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成后,凡户籍在我市、居住在社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可享受无偿、低偿、有偿的多种便捷服务。

  以生活照料服务为主

  形成“10分钟”服务圈

  市政府拟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201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健全专业机构,在区、街(镇)和社区(村)建立居家养老服务“节点”(中心、站、点),专司居家养老服务管理之职。

  为改善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我市决定继续支持区社会福利中心和镇敬老院建设,到2010年,在岛外4个区各建成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老年人社会福利中心,新建养老床位1300张。

  按照相关计划,到2015年,全市社区(含60%的农村社区)全面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初步形成方便老年人养老的“10分钟”服务圈,使广大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提升。届时,以生活照料服务为主,以医疗保健、法律维权、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精神慰藉等专项服务为辅的整套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链接】

  试点社区府拟将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

  省级试点社区: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南社区、鹭江街道双莲池社区、鹭江街道大同社区、开元街道后江社区;湖里区湖里街道和通社区;集美区杏林街道纺织社区、集美街道盛光社区;同安区大同街道溪边社区、大同街道东山社区。

  市级试点社区:湖里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海沧区海沧街道渐美村、海沧街道钟山社区,翔安区新圩镇云头村、马巷镇桐梓社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