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雕达摩奇巧兼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18:15  厦门网-厦门晚报

  

木雕达摩奇巧兼具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龚小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即日起在育秀中心海峡传世艺宫艺术鉴赏中心举办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林学善最获好评的代表作——根雕《蒲团达摩》,该作品曾获国家级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

  在刚刚结束的文博会上,《蒲团达摩》在创意生活展区展出时引来参观者惊叹连连。林学善运用中国画的虚实写生原理,再巧妙融合现代绘画手法,用福州的荔枝树根等惟妙惟肖地雕刻成《蒲团达摩》,将木根本身的自然美与艺术美完美地融为一体。

  林学善告诉记者,福建传统木雕以人物雕刻为胜。用木雕这一艺术形式来表现达摩的执著精神非常贴切,可以表现出大师的风骨。当年,达摩在石洞里悟禅时,整日面对石壁,盘膝静坐,双眼紧闭,五心朝天。连飞鸟都不知道石洞内有人,竟在达摩的肩膀上筑起巢来。

  选材:木料沉者为佳

  林学善介绍说,木料沉者为佳,轻飘者则摒弃不用。福州地区木雕创作者因地选材,以龙眼木、黄杨木、荔枝木和樟木雕刻居多。木雕创作主要有打坯、修光和磨光三道工序,每一道工序还可细分为十几小步。林学善在业内以“慢工出细活”著称,每件作品几乎都要耗时半年以上。

  创作:巧借天然因材施艺

  从事木雕创作四十年,林学善创作的木雕作品约有四五百件。他认为,巧借天然要贯穿木雕创作的始终。当选到一块具有自然形态美和创作价值的木材,确定主题后,除对局部做少量修饰和必要的雕琢外,重点应放在巧妙地利用木材的自然形态上,如枝、须、洞、节、疤、纹理、色泽、态势等,尽量使这些天然特点和神韵,在已确定的艺术形象中得到合理的利用和充分的体现。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