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0:2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申玉彪)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1分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天(5日)联合发布《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报告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明朗,特别是进入6月份以后,工业生产呈现出加快增长的运行态势,工业品出厂价格逐月回升,企业效益状况明显改善。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其中,从6月到9月,工业生产增速保持连续四个月两位数增长, 9月份达到13.9%,这是去年8月份以来增长最快的一个月。报告显示:工业生产增速稳步回升,重工业回升快于轻工业。此外,出口大幅下滑的趋势有所趋缓,工业品出口降幅逐步收窄。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原材料工业受投资拉动回升明显;装备工业在投资拉动和政策支持下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品工业立足国内市场增长平稳;电子制造业缓慢回升但仍处低位运行;能源生产基本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报告同时认为,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率高达37.4%,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 要高度重视投资高速增长可能引发的问题,处理好投资和消费的关系。

  朱宏任:产能过剩、重复建设是当前影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不仅传统产业中存在产能严重过剩,部分新兴产业也存在过热或过剩倾向。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目标,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航天航空、软件、新材料、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这些领域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加快新兴支柱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在财税、金融上积极支持新兴行业的发展,扶持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引导消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新兴支柱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