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照政绩的审美去打造城市注定离我们很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0:47  红网

  柔情执法挨打,成都首批“妈妈城管”纷纷辞职。(11月5日《华西都市报》)

  城管是一个最锻炼人的职业,炼成一个真正追得上、跑得快的(执法行动中,看到情形不对就跑,成为某地城管执法的新规则)城管队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所以要在法定职业要求之外,另学习一个“城管执法秘笈”,我不相信还有哪个职业规范下的人,可以与城管抗衡,一旦交上火,面对文治武功的城管队员吃败仗免不了。但“妈妈城管”却是一个例外,在弱势群体的责难之下,无法坚持只有临阵脱逃,一直以来我们痛恶城管暴力执法,而柔情执法又被暴力,咋怎么做都不灵了呢?

  早在成都“妈妈城管”之前,就有昆明的“美女城管”开始走马上任。这种“柔情式”执法对于打破“秘笈”指导下的一元化执法格局,是有积极意义的。无论结果如何,比如今天成都“温情主义大妈”败走麦城,也不应换取嘲笑。并且尽管昆明“美女城管的”,“一道城市亮丽的风景线”意义更多于其执法意义,也值得祝贺她们为了昆明的城市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算没有多少可圈可点的成绩吧,至少在视觉效果上,在那些败坏城市卫生脏乱差分子的眼里,多少也有一点优越感。因为相比在很多地方,仍然仅限于口头上的“畅想未来”或自怨自艾来说,这几经是一个很大的尝试性的进步,或者对广大的弱势群体来说暂时的告别暴力执法也是一个福音。

  毕竟成都“妈妈城管”,和昆明“美女城管”是在城管和市民势不两立,水火不容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我个人以为是一个亲民的举措,至少透露出拥有强势权利部门向弱势群体示弱、示好的表现,这当对于缓和城管和弱势群体的矛盾是一个好的范例。毕竟,城管被围殴或者城管去围殴,被打死或者打死人,不仅有悖于政府和人民建立和谐社会的共识,就算是在百姓看来,整天躲躲藏藏,心有余悸;在城管部门看来整天被质疑,被诟病也不是一个长远之计。在这样的背景下“柔情执法”现身,就像寒冬破冰前的一缕春风,不由得叫人有微醺的美好感受。

  不过遗憾的是,成都“妈妈城管”在和一些不文明现象做“温柔攻势”的对决中,溃败的这么彻底和绝望却是城管部门难以理解的。两个月前,成都城管局长“要到北京学习文明倡导员的经验”的话,还余音未了,今天就作为“经验”被别的城市的管理者学习了。其实早在对“妈妈城管”一致叫好的时候,我就预感到了今天这样的局面——这几乎是必然的结果。温情执法也好,美丽执法也罢,根本的问题不解决,城管和弱势群体的矛盾就无法消除。弱势群体不可能指望温情吃饭,而秀色可餐一般是吃饱了人的视觉审美权。

  根本的问题在哪里?其实回答这个问题也不难,一言蔽之,是制度的缺陷。比如街角边的一个小摊点吧,也许一家人就赖以它来活命,城市是要美丽,要干净,要园林化,但还有比民生的权利更重要吗?制度的设计忽略了弱势群体的权利,把他们远远的排除在城市之外,至少排除在“卫生文明城市”之外。而在这样的制度支持下,城管就只能畸形发现,把服务职能变成暴力行为。就拿一年一度的卫生城市评比来说,我不知道这个评比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但实际的效果却是把城管无情的推向与弱势群体对决的前沿。一个本来很整洁规范的广告牌要强令拆除,晾晒的衣服要收起来,本来经营有方的小吃摊被掀翻,如此举动只是为了一个“卫生城市”的荣誉,城市是卫生了,但我们付出的代价却是血淋淋的。

  不错,很多类似的流动小摊点对城市的卫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但举手之劳,只要多添置一些收纳公共卫生的设备就完全可以解决,假如可以允许小吃摊在保证自己经营地址清洁卫生的前提下营业,你信不信,他们会在感激涕零中打扫的比自己家的客厅还整洁。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而城市的发展不能以损害弱势群体的利益为代价,一味去堵截不如积极去疏通,多为弱势群体划片经营的地方有多难?相对兴师动众的财政支出,为小商贩们营造一个稳定的经营环境,哪怕牺牲一点城市的卫生,不但惠民更是深得人心之举,如此城管也自然就会回到其自身的职责位置上。

  富人的花园洋房太小,就按照自己的审美去要求整个城市,官员要政绩,就按照政绩的审美去打造城市,而缺陷的制度又凌驾于弱势群体之上,在一些官员和富人看来,城市只是他们的,而弱势群体要活命,他们就没有闲情去管城市是谁的,如此在官员,富人,缺陷的制度和弱势群体之间,不论是温情说教还是暴力执法,城管和弱势群体的斗争还会继续轰轰烈烈下去。

稿源:红网 作者:猫之鱼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