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创]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会今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1:37  广西新闻网

  

[原创]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会今日举行

  “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李伟国摄

  

[原创]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会今日举行

  参加“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代表。广西新闻网实习生 蓝程维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5日讯(记者李伟国 实习生蓝程维 余静)11月5日上午,由广西民族大学、越南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越南老街省文化体育旅游厅共同举办的“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

  广西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钟海青在致开幕词时表示,虽然学术界对瑶族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果,但专门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有这么多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对中越跨境瑶族进行全面系统的讨论还是第一次。同时他希望:“通过与会代表的充分讨论与共同努力,一定会促进瑶学研究的深入开展,开创瑶学研究的新局面。”

  会上,越南老街省文化体育旅游厅厅长、博士陈友山等进行了发言,分别以越南瑶族研究历史概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瑶学研究回顾与展望,以及越南北方瑶族土地问题研究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与会学者认为,中越跨境瑶族经济与文化交流确实是一个新的视角与切入点。本次会议收到论文45篇。参会的专家、学者就中越跨境瑶族的经济、文化、教育、宗教信仰、文学艺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者们一致认为,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不仅对了解中越两国瑶族的历史与现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加强中国与越南的相互了解、相互交流与友好合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与会代表表示,这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将把学术界对瑶族以及中国和越南的研究推向一个新阶段。他们希望,今天的学术研究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中越两国的专家学者会进一步合作,共同将中越跨境瑶族研究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新闻链接:

  瑶族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跨境民族,中国和越南是世界上瑶族分布最多的国家,对中越跨境瑶族社会历史与经济文化进行学术探讨,既可以增进对中越两国瑶族的了解,又可增强中越两国的友谊与解决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据2000年人口数据统计,当时分布在中国的瑶族有262万余人,越南约有60万人,其余数万人分布在泰国、老挝、缅甸、美国、加拿大以及法国等地。近年来,学术界对瑶族的研究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召开专门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会促进瑶学研究的深入开展。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