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球时报记者谈缅甸3:佛教信仰根深蒂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1:3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谈缅甸1:地广人稀 很神秘

  环球时报记者谈缅甸2:未开放但不闭塞 年轻人都会英语

  缅甸佛教信仰根深蒂固 影响社会行为规范

  主持人说:对,开始我也这么想,因为我记得他们发生过一次抗议事件,刚过去,我想他们对外人不敢说,跟您也会说这话。

  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对,而且也不是我主动的,他们很主动就会说,当然观点不太一样。讲到政治问题的时候,他们会说他们有点疲倦,是什么意思呢,他说你闹一次的结果就是物价上涨,他们现在觉得无论谁当政,只要让我们生活好就可以了,我觉得缅甸的这种佛教信仰,对他们的政治生态还是产生一些影响的。

  主持人说:对,因为我记得是2007年抗议事件的时候,就很多僧侣参加,您去的时候,也发现很多佛教在生活中的因素?

  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对,是这样的,缅甸从高层到普通的老百姓,佛教对他们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这种影响,已经成了他们的生活形态,也影响他们规范中的行为,直接影响他们的政治形态,所以说尽管2007年抗议,中间也有一些流血,但整体来说还是比较平和的,这种平和能体现很多方面,其实有几点感触特别深,第一点规范人的行为,规范人的心里头去了。缅甸的小偷很少,你比如缅甸男女都穿那个裙子叫“笼基”,一块布一裹上去,没有口袋。

  主持人说:偷不了东西?

  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不是,钱包要不拿在手上,或者别在腰上,缅甸都是挂在车上的,人家的钱包就别在屁股后头,没有人偷。

  主持人说:也不怕偷?

  环球时报记者邱永峥:是。小偷确实很少,这是一个。第二个给我印象特别深,我去缅甸中部,缅甸中部很干旱,因为有一道山脉,阻断了,等于水过不来,是极其干旱的,那个地方,我当时坐车坐一整天,一开始我没注意到,后来我发现了,每走五六公里,只要那个就是说,只要有一棵树,就是你看着有点像佛龛一样的,我觉得缅甸是信仰佛教的国家,那肯定就是一个祭拜的地方,我问司机,那是什么东西,那是人家做善事,实际上它就是修一个房子,里头搁一个或两个人的坛子,水坛,每天总有人义务来往里添新鲜的水,就供过往的人口渴喝水,他们认为这是积善,小楼一样的东西,是供你走路累了去休息的,随便休息,这种东西在一些店的边上也有,店卖饮料,也提供水,按理说,那不是抢生意,不是,口渴的时候,我一开始考虑那水能不能喝,喝了以后,也不闹肚子,你就感觉到民风很纯朴。而且这种纯朴我后来请教了他们一些信佛教的人,一些我们认识的老华侨,他们说缅甸目前的民风,确实是整体是很纯朴的,这种纯朴是源于佛教的信仰,在他们心里根深蒂固。你比如反过去讲这个问题,你偷了别人的钱,别人很痛苦,你也快乐不起来,做这种事,要用三世来偿还,你从小灌输这种东西,就根深蒂固了。

  这种东西也会影响到一些公务员的身上,我去缅甸的旅游部,他叫做旅游饭店部,相当于咱们的旅游部一样的,就说去哪里的话,我们去的是礼拜天,我想找一个地图,没有,在哪都找不着,然后就是,我在那里也徘徊了半天,也没有看门的大爷,说不知道,后来出来一个小伙子,是个公务员,我就问有没有地图,用英语说的,他说这样吧,我帮你去看看,结果去办公室里,翻箱倒柜,弄了大概二三十分钟,他说没有找到,费了半天劲,给我复印了一份,很热情,非常热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