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2:28  红网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势在必行

  招行行长马蔚华对湖南文化研究颇深。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势在必行

  《感悟华尔街》这本在飞机上完成的著作,记录了马蔚华经世治商的理念与哲学。

  红网长沙11月5日讯(记者 喻向阳 李莎宁)谈及中国银行业,他认为国际化道路势在必行,并有两条路实现:并购、减分行;谈及招行故事,他曾拒绝过与桑迪•威尔的合作,换来招行信用卡迅猛发展的今天;谈及招行在湖南,他说“要把湖南文化的精髓用到招行文化的发展上”。

  今天上午,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位于长沙“金融街”的招商长沙分行三楼会客室里,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因为拒绝,才有辉煌

  6年前,桑迪•威尔找到了马蔚华,想合作开发联名信用卡业务。

  桑迪•威尔是美国花旗集团这艘金融巨舰的建筑设计师、总裁和CEO,他是华尔街备受推崇的灵魂人物。“他(桑迪•威尔)尽管是我崇拜的偶像,也是一个赫赫有名的银行家,但是我断然拒绝(这个要求)。”马蔚华回忆起当年,兴奋不已,“我说如果我和你合作,不见得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因为我们之间出了很多利益摩擦,有很多矛盾。”

  “但是,不等于我排斥他的经验。”马蔚华话锋一转,“这几年,招行信用卡发展的速度是很快的。”

  国际化道路:建分行、并购

  去年,招商银行做了两件事:纽约开分行、收购香港永隆银行。

  在马蔚华看来,这是招行走向国际化的道路,“(银行)国际化道路有两个,一个是建分行,一个是并购。”他说,“在金融危机以后,不但不能放慢国际化的步伐,而且还要加快国际化的水平。”

  “我们(中国银行业)有幸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损失较小,就等于我们不会游泳没到海里去就不能被淹死,但不等于我们将来不去游泳。所以中国银行国际化是势在必行的。”他说。

  “并购的成败在于整合,70%的并购失败在于整合不到位,而整合的关键在于文化。”马蔚华说。

  他又细细解释:招行并购永隆银行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因为招行总部在深圳,和香港文化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香港虽然是中国的国土,但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它的游戏规则、市场情况、产品和服务都是国际化水平,所以招行在那里可以做实验地,可以练兵。

  “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五年把永隆银行变成在香港一家具有跨境业务优势的、具有比较强竞争力的、优秀的银行。”马蔚华说。

  招商银行的练兵是成功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永隆银行的利润增长为30%,在香港名列前茅。“我们是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整合成功。”马蔚华胜券在握。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并购永隆银行和开设招商银行纽约分行之后,马蔚华又将视角投向了英国伦敦,选择把伦敦作为开拓市场的出发站。2009年7月16日,招商银行伦敦代表处在伦敦正式成立。

  “把湖南文化的精髓用到招行文化的发展上”

  

  来到湖南,当然要聊到湖南。

  马蔚华认为,现在是湖南作为一个中部地区省份发展的最好时期,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给了湖南更好的发展机会,金融危机使企业减少了出口,必须把出口转向内销,这逼得企业(特别是出口型企业)要调整结构。现在国内产业的转移逐步转向中部,现在国家正在实现农业工业化和农村城镇化,只要工业化没有完成,中国仍然是国际资本重视的地方。

  他认为,湖南传统上有一批比较好的企业,比如三一重工、远大空调,还有IT行业、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

  招行长沙分行提供的资料显示,招行在湘11年来,累计投放贷款2000余亿元,主要在交通运输、电力、有色、机械制造、基础设施等领域。目前,贷款余额为241亿元。今年前9个月,长沙分行投放贷款188.2亿元。

  但马蔚华对长沙分行的工作“既满意,又不满意”。

  “长沙分行11年的发展还是蛮很快的,现在的各项指标到九月份在股份制银行里名列前茅,我要给他们赞扬、鼓励。”马蔚华说,“不满意的地方,就是说我们还有很多差距,我们还有更努力树立的一个优秀的目标。”

  “我要求他们必须创新,在低资本消耗情况下,实现贷款和资产收益的最大化。所以还必须的改造流程、降低成本、敢于创新、拓展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他最后说,“所以,我给他们讲,湖湘文化的实质是要思辨,是要务实,如果能把湖南的文化,把湖南文化的精髓用到招行文化的发展上,我们也会保持我们的竞争力。”

稿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李莎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