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欲在巴拿马建4个海空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23:17  国际在线

  人民网11月5日讯 据来自巴拿马城的消息,巴拿马政府宣布美国想在巴拿马建立4个海空军事基地。

  巴拿马政府宣布国家警察、国家边界服务机构和国家海空服务机构签署了一项建立海空基地和巴拿马警察在国家太平洋和大西洋岸基地的机构间协议。舆论认为这项官方的声明是为了掩盖巴拿马与美国已经签署的美国在巴拿马地峡建立军事基地的协议。

  国际问题专家胡利奥认为,这些海空基地和警察基地可能被美国使用。2002年时任内政和司法部长萨拉斯和美国大使贝克曾签署过一项协议,决定巴拿马的港口和机场可以被美国武装力量“慷慨地使用”。一个月以前,马蒂内利总统宣布,在会晤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之后,曾向美国转让了两个海军基地。现在巴拿马在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岸向美国提供4个海空基地。第一个海空基地将设在孔塔多拉岛附近珍珠群岛的查佩拉岛上。第二个在博卡斯德托罗省的拉巴拉,第三个在维拉瓜斯省的科科角,第四个在达连省的比尼亚湾,那里距哥伦比亚边界只有几公里。

  胡利奥认为,由美国支配这些基地将在广大的土地上深入军事化,从这里可能对整个地区采取行动,阴谋反对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共处与和平解决冲突。根据美国的说法,将在巴拿马建立4个基地的目的是打击贩毒和“非法的人员”。胡利奥说,联合国没有一个关于恐怖主义的定义,也没有一个控制它的条约,但对国家主权有明确的定义,包括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巴拿马现政府以秘密的方式与美国达成的协议正在公开破坏国家的主权,这是巴拿马人民付出了很高的代价才争取到的。

  胡利奥揭露说,所有挂巴拿马国旗的船只在公海上可以被美国军舰根据控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拦截。根据两国签署的协议,在反对恐怖主义、贩毒和其他国际罪行的战争中,美国可以邀请其他国家进入巴拿马领土与巴拿马合作。巴拿马对被指控犯有战争罪的美国军人和文职官员不能行使司法权,也不能向国际刑事法庭起诉他们。这些安排试图掩盖军事演习,从2003年以来,美国和拉美国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在巴拿马进行了多次军事演习,其目标是“关注和保护”巴拿马运河和巴拿马。演习由美国南方司令部的将军指挥。巴拿马的宪法规定保卫巴拿马领土是巴拿马人专有的责任,禁止巴拿马的文人官员和军人接受外国军人的命令,同时中立条约也阻止外国在巴拿马的军事存在。(管彦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