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昂坪缆车紧急救援车撞缆塔 事故涉人为操作疏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5:14  中国新闻网

  

昂坪缆车紧急救援车撞缆塔事故涉人为操作疏忽
(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东涌缆车昂坪360上月中进行演习期间,突然发生意外,一部紧急救援车在挂上缆索时,滑离原位,并撞及缆塔平台,车身轻微损毁,无人受伤。工程师相信事故涉及人为操作疏忽所致。

  由于昂坪360在事发后两天才向机电署通报,被发信警告。香港机电署上周五再去信提醒昂坪360要遵守通报机制,即事发半小时内须口头汇报。

  昂坪36013日表示,上月18日发生一宗紧急救援车演习事故,当晚吊车已停驶,正进行定期演习,将平时停泊在3号缆塔的紧急救援车安装上缆索,但过程中,救援车突滑离缆索原位,撞向缆塔平台而轻微损毁,幸车上没载人,无人受伤。

  发言人指,救援车是一个无盖的铁兜吊车,在救援时才出动,平时不会挂在缆索上行走,当晚的意外为首次发生,并强调演习采用另一套运作机制,不会影响平时缆车运作,也没有损坏缆索。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工程师卢觉强指出,平时3号及7号缆塔都停泊了紧急救援车,当吊车故障停驶,为了救出离地高达60米的被困乘客,才会用吊臂从缆塔搬出救援车,挂到缆索上,牵引到被困吊车时,由救援人员协助乘客从吊车爬落救援车,再拉缆索收回救援车,让乘客返回缆塔。

  卢觉强相信,意外涉吊臂将救援车挂在缆索时“失手”放歪位置,结果滑回缆塔,发生碰撞,但因吊臂仍扣着救援车,不会跌出。他认为涉人为操作不纯熟,要加强培训。

  由于昂坪360在意外事隔两天、将救援车修理好才向机电署通报,发展局发言人透露机电署已向昂坪360发出警告信,指令按既定机制通报,而该署工程师已联同昂坪360代表,检验被收复好的救援车,以确定救援车运作正常,并就事件展开调查,要求找出原因及检讨改善措施。

  昂坪360发言人称曾按当时法例要求作出通报;但署方在上周五再向昂坪360发信,重申要按机制汇报,即在事故30分钟及24小时内,分别作口头及书面通知。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