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赌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08:23  郑州晚报

  

赌球
德久 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黑哨裁判林清茂比赛之后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

  商丽从未见过史方明发这么大的火,平时发火犯浑的都是她,她想肯定是出了什么大事,不然他不会气成这样。在她的追问下,史方明把刚刚发生的事情说了一遍。商丽一听也火了,不要说她的老公是市长,就是一般的市领导也不能这样被公开羞辱啊!一气之下竟哭了起来,但她马上又感到现在还不是哭的时候,就抽咽着骂道:“肯定是哪个混蛋在背后捣鬼!”她边骂边拿上包急不可耐地向外走去。

  “你要去哪儿?干什么去?” 史方明问。

  “找商信去,等问完了商信再找他们算账!”

  史方明的心绪很乱,他觉得小礼堂发生的事不会是孤立的,如果没有高人指使,一般的人绝不会在公众场合下羞辱他这个还在位子上的市长。他不明白,为什么自打沾上足球后,倒霉的事就不断。有件事商丽还不知道,几个月前竟有人举报他跟一个歌厅的小姐有染。要不是那个小姐提供的鬼混时间,有人证明史方明不在现场,他真是跳到黄河也洗不清了。联想今天发生的事,会不会有联系呢?如果有联系的话,那一定是有人暗中策划在换届前把他搞臭。

  史方明是技术干部出身,习惯于工作,不习惯于设防。他是一个工作狂,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以上。他任职期间的城市经济和硬件建设发展得很快,市民对史方明的反响也不错。但现实却让他心灰意冷起来。他发现他憧憬的未来正在与他渐行渐远,而且预感到市长就是他仕途的终点站。按他的性格,干副市长的时候就不想再干了,但是他偏偏找了一个前省委副书记的女儿做老婆,商丽好像生来就有一种与人斗其乐无穷的特性,老是撺掇着他去当市长。为了老公当市长,她在上面没少活动。当上市长后又撺掇他当书记,因为只有当上书记,才有资格去拼省常委。她让老公从政的目的,除了要保住夫贵妻荣外,还有对老公欣赏、炫耀的一面,因为史方明的廉政是公认的,干实事雷厉风行,效绩卓然也是有目共睹的。

  当天晚上,商丽打来电话对史方明说:“商信做广告代理是覃仲乙和胡天主动找他才干的。当时商信不想接,因为当初各广告公司争做独家代理的时候酒厂谁都没给,说是酒厂自己干,但忙乎了近两个月,眼看比赛开始了还一块广告也没拉着,酒厂才急了,在没办法的情况下,酒厂又反过来求各广告公司帮忙,但没有一家接,原因是各家争独家代理的时候,正是企业做广告预算的时间,过了这个时间段,再做计划外的广告就不好办了。后来覃仲乙利用胡天是商信的同学关系找到商信,说帮他们也是帮你姐夫,商信才同意的。当时说给百分之十五的回扣,可到现在一分也没给,说是钱全到位了再给,事实上不可能全到位,所以商信对胡天说,这次就算是朋友帮忙,以后酒厂做广告想着他就行了。我弟弟的好心反成了我们的罪过,真是岂有此理!”最后她告诉史方明:“商信已经拉上覃仲乙和胡天一块去了纪委澄清这件事,覃、胡都好写了书面证明。”

  听到这个情况后,史方明的心情稍微好了一点。

  黑哨裁判林清茂在比赛之后,还没等到享受到那30万元钱,便得了严重的神经衰弱,每天一闭眼就全是那场比赛的情景,尤其是大鸟球迷在现场咒骂他的顺口溜,不停地在脑子里头转悠:

  林清茂,黑心哨,赚黑钱,全买药

  治不好,早死掉!林清茂,黑心哨……

  林清茂每天睡不好觉不说,连人也不敢见,甚至电话一响也要惊出一身冷汗,他最怕接听到马炳宽的电话,因为于公于私他都不应该这样做,这使他陷入无地自容的自责之中。如此痛苦煎熬了才几天,人就憔悴得不行了。老婆到处求医找药也不见效。到心理门诊求治,因不敢道出实情,心理医生也不敢妄下结论,只能按心理强迫症建议他自我调整。

  林清茂的老婆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便悄悄跑到圆通寺求了一个签,没想到竟是一个下下签,这可把她吓坏了,老婆托人找到德济法师求授化解的办法。

  法师说:“不吐实情,难祛其病。”老婆无奈,只好实话实说。

  法师听后,捻了一下胡须轻叹了一口气,信笔在纸签上写下“祸从心起,病从手入”几个字。写完之后,林清茂的老婆问法师怎么个解法?法师把纸签反过来写了一个“还”字便起身而去。

  一周后,林清茂和他老婆终于下定决心,一块儿去了足协,将受贿的30万元如数退还。足协也按照事前的承诺内部处理,只停止了他一年的裁判资格。还完“债”后,林清茂像割掉了病瘤一样,精神气爽起来,很快恢复了常态。(全文完,本报有删节)从明日起,本报开始连载都市言情小说《紫藤萝》,敬请读者关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