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欲横流下,有一种婚姻悲剧叫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00  红网

  赵鹏怎么也想不通,老婆就是在元旦假期开了个同学会,回到家竟像变了一个人。更令他意外的是,一向温柔体贴为家庭着想的妻子昨日竟拒绝上班,和他闹离婚。赵鹏找到渝中区袁家岗社区,希望综治委员能开导妻子,哪料让他得知妻子闹离婚的原因竟是得了“红眼病”——比她差的同学,都是开名车、穿名牌,她想离婚再嫁,找个有钱男人重新生活。(1月5日《重庆晚报》)

  看了这则消息,内心真是五味杂陈。不能说赵鹏的老婆方倩就一点没有道理:因为爱情是需要也可以以物质的方式来证明的,物欲横流下的现实蜗居已经容不下纯真爱情的温床。许多女孩早已公开了自己的择偶标准:既要年薪不低于多少万,还要有房,有车等大件。

  几年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南京大学联袂发表的中国人婚姻情感状况调查报告也显示:36.43%的被访者认为经济能力或收入是最重要的。调查报告还显示了择偶标准存在的两性差异。调查表明,47.79%的女性对经济能力或收入的重要性表示认同。

  以上调查表明:“经济能力或收入是最重要的”已经为社会的多数人所认可或已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

  无论是古老的《诗经》里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是现代的结婚誓言“不论富贵还是贫穷,疾病还是健康,相敬相爱,不离不弃,永远在一起”,都说明了婚姻的神圣和誓言的庄重,可它们在金钱与物质面前却显得那么不堪一击!

  但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却说:“用物质来供奉的爱情,当你停止给予的时候,它就很快消灭了。”可见,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家庭一样是不稳定的。方倩认为,趁自己还年轻有机会,离了婚再找,人生将会是另外的模样。这种认识不但可怕,而且可悲。可悲在于她预设的未来的人生未必就是她想象的那样。

  我很自然地想起了莫泊桑的《项链》:小说中的女主人公玛蒂尔德为没能过着“高雅而奢侈的生活”而不断地感到痛苦;为参加教育部举办的一次舞会因没有项链而找丈夫大吵大闹;因借了女同学的假项链却又丢了项链,结果是用了10年的时间来还债。是虚荣的攀比心理害了她。

  《山西青年报》记者对太原20对结婚3年以上的夫妻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有16对夫妻存在的攀比心理是造成夫妻关系不和谐的重要原因之一,占到了80%。调查中记者发现,这些对老公有怨言、喜欢和别人攀比的调查者,多数夫妻关系不是很和谐。对此,婚姻专家提醒,婚姻需要细心呵护,幸福不是比出来的。

  方倩的攀比心态比玛蒂尔德更加过分。本来丈夫赵鹏对她体贴周到,无可挑剔。但在同学会上,她看到以前的室友,开着宝马来参加聚会,其他班上的同学,包包是LV、香奈儿,衣服是BCBG、范思哲,连手机都用苹果牌,她的心理彻底失衡了,于是作出了离婚的冲动。可以这样认为,这种攀比是一种不成熟的心理状态,是缺乏独立人格的表现。上个世纪舒婷《致橡树》就告诫女人要独立,不要依附;到了21世纪的今天,受过高等教育的方倩竟然沦落到了弃夫另找有钱老公的可笑境地。

  攀比心理是一种红眼病,它的本质是嫉妒,是欲望的不能满足;是打开了的潘多拉盒子,贪欲的火焰讲焚烧掉过去美好的一切。在婚姻上的盲目攀比是不可取的,它只能滋长人们的虚荣心,甚至嫉妒、嫉恨心理,导致心灵的扭曲,导致家庭的解体,甚至作出更可怕的行为。

  有一种婚姻悲剧叫攀比,避免此类悲剧的唯一做法是坚守自己的结婚誓言。

稿源:红网 作者:徐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