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民评选的“09最具愤怒感城市”更靠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01  红网

  一份网民评选的2009中国十大最具愤怒感城市在网上流传,昆明、南京、杭州、成都等城市均榜上有名,由于这几个城市同时也出现在幸福感城市中,网友调侃说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人们是“痛并快乐着”。(1月6日红网)

  相关评论:“愤怒”PK“幸福”,胜出的是有爱的网民

  “2009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一出炉便招致了民众一致质疑,纷纷表态自己“被幸福”了,而且不少人呼吁“为啥不评最不幸福的城市”,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掀起了一场关于是否究竟幸福、这样的官方评选是否真靠谱的“腥风血雨”。

  如今倒好,大家期盼已久的“09最具愤怒感城市”终于诞生了,满足了大家长久以来对所谓官方权威评选“审丑疲劳”的抵触心态。这份榜单全部由网民自主评选,少了些官方、权威、专家,却多了些真实、接近与认同,总之这份“09最具愤怒感城市”榜单更靠谱、更具说服力。

  说这份榜单更靠谱,可以从评选“机构”、入选理由、民众反应来分析。首先,一些官方评选总是与利益挂钩的,“一手交钱一手获奖”早已成为了行业里公开的秘密,“浮在水面”之上的潜规则,“楼歪歪”、“桥糊糊”都能斩获大奖,入选最具幸福感城市又有何难,关键是看手腕是否高明,关系是否过硬,说白了,评选机构与获奖方就是一家人,这样的评选是否靠谱,连瞎子也看得出。而“最具愤怒感城市”由网民全程评选,乃当之无愧“民选”。

  其次,从入选理由来看,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评选标准为“城市文明程度、赚钱机会、房价、人情味等12项指标”,这些都是空泛无比,让人根本无法摸透的指标,何为城市文明程度、赚钱机会究竟怎样衡量,压根就是在用一套虚幻标准糊弄公众。反观“09最具愤怒感城市”,对每个“不幸”入选的城市都给出了具体可量的理由,昆明是由于“纸币开手铐、小学生卖淫”等一系列负面新闻遥遥领先占据榜首,杭州“七十码”、成都“唐福珍事件”等,总之不管是哪个城市的入选都具有充足的理由。就像数学题目,欲证明其正确性需要严密的论证,而要证明其错误则只需找出一个不适合的例子就足够了。

  最后,是民众的反应。一项评选的好坏优劣,最终都得接受民意的考验,民意不一定次次都准确、科学,但毕竟是代表着多数人的利益。遭到绝大多数人反对的评选就算再科学相信也没有太大的存在必要。对于这两份榜单,每个人心中都有杆秤,孰优孰劣一目了然。

  相信网民评选“09最具愤怒感城市”并非出于恶意,只是出于对“被幸福”的不满,以及希望藉此榜单激励鞭策入选城市,关注民生,尽早向真正的最具幸福感城市迈进,让民众共享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像花儿一样幸福地生活。

稿源:红网 作者:夏熊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