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奶粉只是食品安全问题的皮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01  红网

  当中国的老百姓渐渐淡忘了“问题奶粉”,重新开始“每天一袋奶”的生活时,“三聚氰胺”这种在2008年臭名昭著的工业品,再次出现在中国的乳品中。上海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办公室在2009年12月31日宣布,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的四批次奶粉和炼乳中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不久前,陕西金桥乳业有限公司的275公斤奶粉也被曝三聚氰胺超标。此时,距离“三鹿”事件最终宣判还不到一年时间。(1月6日《华商晨报》)

  2009年的最后一天,当大多人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没有人会想到,当初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会再次重现,上海熊猫乳品的奶粉和炼乳中三聚氰胺含量超标。08年沸沸扬扬的“三鹿风波”,曾一度闹得人心惶惶,各大超市里,几乎所有的奶制品滞销,对中国奶制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大地震。

  历史总是具有戏剧性的一面,2008年的最后一天,三鹿集团主要负责人经历了长达14个小时的庭审。随着三鹿的破产和判决,当所有人都以为,奶制品业“三聚氰胺”事件已成过去,当公众渐渐淡忘“三鹿风波”的时候,“三聚氰胺”如同恶魔一般阴魂不散,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据笔者所知,熊猫乳品厂是中国内地109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中的一家,2008年9月警方曾经调查过上海熊猫乳品董事长,当时,上海熊猫负责人王岳超还因受到三鹿事件的牵连影响工厂的正常运转颇感委屈。如今看来,当初的“委屈”也许完全是惺惺作态吧,利欲熏心的厂商并未被三鹿的判决震慑。然而,对上海熊猫乳品问题的查处,早在2009年4月就已经在进行,但在之后长达8个月的时间内,有关部门一直处于对公众“保密”状态。究竟为何要瞒报?上海熊猫乳品厂在被查处的时间里,仍然生产“毒奶粉”并在市场上销售,为何缺少管制和监督?

  更让人心寒的是,与三鹿奶粉事件不同,这次三聚氰胺的来源,居然是08年“三鹿风波”后被召回的问题奶粉,当初的问题奶粉没有销毁,被存起来,如今再次利用。此事与2001年冠生园“陈年馅料做新饼”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三聚氰胺作为工业品,其毒性于杀伤力显然比“陈年馅料”大得多,更何况,奶粉是给抵抗力与自我保护力都非常弱小的婴儿食用。这些黑心厂商的无良行为,相关部门的“保密”、“不能说”,给消费者带来的巨大伤害,并不是一句“目前乳业恢复形势很好”就可以一笔勾销的,政府有关部门的“隐瞒”在一定程度上,更是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如此看来,我国食品业健康发展的轨道,任重道远。三鹿集团、上海熊猫乳品的劣迹泄露,对于整个食品安全问题来说,都只是冰山一角,究竟还有多少“隐情”,还有多少黑心的食品制造商,还会给消费者带来多大伤害?我们无从得知。但是唯一知道的是,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民生安全、关乎社会稳定,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

稿源:红网 作者:锦鲤浮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