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道刘副局长嫁女摆的是慈善宴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0:01  红网

  无论是“红宴”还是“白宴”,几乎都不是免费的午餐或晚餐。所以,应邀出席是要送礼金的。而且,这个礼金数在民间几乎不成文地形成了一个“起步价”。那就是一般在百元左右。当然,如果设宴地稍具档次,可能即使翻一番送两百元,恐怕也不好意思出手。于是,我们对深圳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刘副局长嫁女设豪宴100多桌的至少“收入”,应该是可以估算得出来的。那就是,15万到20万元应该起码有吧?!

  然而,深圳市公安局对此的调查数字是,整个婚宴只收到礼金36000元。这比我们的保守计算差了好几倍,而且再与设宴100多桌而耗资的49多万元相比,更是相差甚远。众所周知,一场酒席办下来,或多或少地有些“盈余”的,至少也不会“亏本”。看来,刘副局长这次是亏大了。不过,在万般不可思议中,我们总是挥之不去心中那丝丝怀疑。但是,36000元这个数字却是深圳公安局调查组的权威发布。于是,在无真凭实据之下,我们还只得暂时相信。

  看来,刘副局长设豪宴嫁女,的确是不存在着借机敛财的。但是,既然不存在着敛财,那为什么要责成刘副局长做检查呢?难道是出于将大事化小,将小事再由此化了的缘故吗?或者,是想或多或少给公众一个交代的万全之策吗?于是,就让刘副局长暂时委曲求全一下。而且,这个处分也似乎是无关痛痒,让刘副局长非常愿意的。

  其实,刘副局长不但不该做什么检查,反而在某种程度或意义来说,应该对其予以表彰。因为,人家是借嫁女之机,而设的千人慈善之宴。这可是能以数据来证明的。设宴100多桌应该有近1000人来吃喝吧?!而实际上只收到礼金36000元。也就说,人均40来元。但是,人均所吃喝的费用又是多少呢?那就是490元。花40来元就能吃上490元的豪华大餐。这是非常划算的,而且还相当地有气氛。所以,未来只要是刘副局长经常如此办,应该是有许多人会非常愿意给面子,而隔三叉五地去吃上一餐的。

  刘副局长是没有问题的。刘副局长是在行善。尽管赴宴者人均出了40来元,这也是受条件等限制而为的。因为,如果不象征性地收点钱,这可能会出现一拥而入的火爆场面,会在宴会现场出现混乱,或者其它的问题,甚至事故。刘副局长毕竟是公安部门的领导,所以有先见之明。而轻描淡写地收点钱,整个宴会局面就具有一定可控性了。而且,所收的这点小钱,也不会让来者吃亏的。因为是12倍的返利。

  原来,调查组的调查结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之前,或许我们都错怪刘副局长了。所以,笔者代表那些曾经指责过,甚至谩骂过刘副局长的网友们,向刘副局长真诚地道一个歉。但是,蓦然一想,这似乎是有些为时过早。因为,过去那些类似刘副局长或刘副局长设豪宴一样的人或事。当被曝光后,调查组一开始的回应都说是没问题的。而后来经过网友或媒体的一再质疑,甚至亲自调查,最后都几乎是一百八十度地大转弯,而有问题了,并且问题还很大很多。于是,笔者不禁又担心起来。因为,刘副局长的未来又将是如何呢?

  最后,我们再回到深圳公安局调查组的调查结果上。针对刘副局长设豪宴嫁女一事,首先要肯定的是调查组的回应速度是够迅速的。但是,这个结果又会有多少内容让人相信呢?设宴一百多桌、耗资49多万元,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这两个数字不只是刘副局长能控制的。然而,谁出资?谁收了礼金?收了多少礼金?这些问题就似乎是只能由刘副局长说什么,就是什么了!不过,这也并不是就不可查清楚的了。因为,这只是个时间的问题,以及调查组是以什么态度和什么方式在查这些问题而已。当然,还不仅如此。因为,许多时候网友或媒体在查类似的问题时,他们所表现出的能力比一些官方的所谓调查组,还更为惊人。所以,刘副局长设豪宴嫁女的事,应该不会在调查组此次公布结果后,就画上一个句号!

稿源:红网 作者:梁萍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