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仁县纪委聘任特约助审员探索案件审理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1:14  红网

  红网1月7日讯(通讯员 李春莲 段石明)日前,安仁县纪委监察局出台制定了《安仁县案件助审办法》,在加强党内民主、提升案件审理质量等方面进行探索。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知识的不断更新,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工作出现新的特点。各行业的法律法规更健全,纪检监察机关所查办的案件涉及领域更广泛。在基层纪委案件审理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案件质量要求更高,违纪人维权意识强的情况下,如何适应新的形势,解决以上突出问题,促进案件审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对此,安仁县纪委监察局今年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案件助审工作制度,县纪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安仁县纪委监察局案件助审办法(试行)>的通知》(下称《办法》)。

  按《办法》规定要求,将本单位政治最可靠,业务素质最高的优秀人才推荐到助审队伍中来。经各单位推荐,县纪委审查,报纪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从县法院、检察院、审计、物价、财政、税务、银行、律师事务所等11个单位聘用了12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为案件助审人;从人大、政协聘请了2名案件助审监督员,并发了聘书。

  《办法》明确了助审人的职责,规定了助审人的权利、义务。助审人在阅看被调查人的交待材料、见面材料,证据材料、调查报告时必须实事求是地核对案件的事实,审核鉴别证据,分析认定问题的性质,提出合理建议。不准借机打击报复,不能徇私包庇,要保守秘密,维护个人隐私。既切实维护违纪对象的合法权益,又确保了党、政纪的严肃性,从而提升了案件质量。案件助审工作的开展,对提高审理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业务水平本身就是一个帮助。复杂、疑难的案件通过助审,使复杂变简单,让疑难变明了,疑惑解决了,头绪理清了,就能对案件的错误事实、错误性质做到准确认定。审理工作人员素质提高了,案件质量也会相应得到提高。

稿源:红网 作者:李春莲 段石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