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货膨胀可能性很小房地产泡沫风险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1:56  华龙网-重庆晚报

  

通货膨胀可能性很小房地产泡沫风险较大

  经济学家樊纲在渝指出——

  在危机中悲观,在复苏中喜悦。这是许多人在2009年的心理变化。那么,今年的中国经济又会面临什么样的情况呢?

  昨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渝作了详细解读。

  樊纲档案

  樊纲,男,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严防资产泡沫风险

  “泡沫早晚都要破,只是不知什么时候破。”在樊纲看来,天下所有的危机,都是因为前面有泡沫、有疯狂,“前面越疯狂,后面危机越大”。

  樊纲认为,数万亿元的钞票进入到市场,不一定会表现为通货膨胀,更可能会表现为资产泡沫。包括房地产、金融资产等在内的资产价格上涨形成的泡沫,是较大的风险。

  樊纲指出,最近30年的世界历史证明,当市场货币太多的时候,物价不一定上涨得多,但是会造成较大的资产泡沫。而经济波动往往是由资产泡沫造成的。

  不会出现严重通胀

  “现在(的价格上涨)只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通货紧缩以后的恢复性上涨。”针对坊间纷传的“通货膨胀”论,樊纲认为,中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不大。

  在樊纲看来,首先看制造业。我国许多行业存在产能过剩。“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很多产品很难涨价。”

  其次,过去几轮通货膨胀几乎都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现在全球粮食价格水平较低,我国去年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由食品价格上涨给通胀的压力应该不会太大。

  第三,多种原材料价格已经稳了下来,许多企业都会在生产环节想办法消化成本上涨,不一定会采取提高消费品价格的策略。

  明年刺激政策退出

  说到宏观经济政策,樊纲称,不能把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当成长期政策,“宏观政策本身就是短期政策,应对危机的政策不可以永远持续”。

  至于现行刺激经济的调控政策何时退出,樊纲认为,在今年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的政策支撑效果就会逐步减弱。到了2011年,我国经济增长质量会进一步向好,那时经济对政府投资的依赖会进一步减少,政府投资就可以逐步退出了。

  当刺激经济的政策逐渐退出以后,宏观经济会何去何从?在樊纲看来,我国GDP今年仍然会有8%至9%的增长,肯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我国经济再像过去那样两位数增长可能性不大。”樊纲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对现在的中国来说属于过热,政府肯定会采取调控政策防范危机。

  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讲座中称:现在人民币不具备贬值的理由。而且“从长期看,人民币都没有贬值的道理”。

  他说,第一,我国的通货膨胀除了2007年、2008年略高一点外,最近十几年来比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都要低。第二,我国国债的水平和GDP的关系持续比发达国家低。第三,我国国家的竞争力在提高,“暂且不说升值的问题,但至少没有理由贬值。”

  本栏稿件由 记者 张彬 采写

  樊纲印象

  谨慎而保守

  与其他国内著名经济学家相比,樊纲在多方面显示出与众不同。

  着装不同。多数经济学家上台穿便装,而樊纲在台上则全身笔挺的西装加鲜艳的领带。

  原则不同。多数经济学家都愿意迎合听众,对炒股、炒房等都有问必答。樊纲则一上台便封了口——“我是研究宏观经济的,不会炒股,也不会买房。要想炒股、买房的听众,得去找银行和基金公司的专家讨探。”

  习惯不同。有的经济学家只要在讲座时讲了某一问题,事后有听众问起便不再作答;樊纲则会把说过的问题又说一遍。

  听讲座的许多听众都认为,樊纲就像他自己的着装一样,谨慎又保守。

  网络编辑:王敏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