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潮来袭八闽“急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2:1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薛辉 李熙慧 吴月芳 见习记者 郝希良 综合 中新 新华 中广 文/图

  寒潮来袭八闽“急冻”

  武夷山高海拔的树木草丛披上银装

  【关注理由】 寒潮袭击大江南北,国内多个城市供电告急、交通受阻。我省也急冻,闽北、闽西、闽东高海拔地区更是出现今年的首次结冰。寒潮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甚至催着物价上涨,通胀预期被骤然放大。

  【气温走势】

  我省发霜冻预警信号

  我省气温持续走低,加之阴雨连绵,天气显得更加寒冷。昨日白天,福州最高气温也不过8℃,最低才5℃,南平、三明、宁德、龙岩局部地区出现霜冻,高海拔山区出现结冰,我省西部的24小时降温幅度达8℃~10℃。昨日11时25分,省气象台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号和低温预报,我省气温还将继续下降。

  在武夷山市分水关地区,昨日气温一直处于零下,最低时达-5℃。恶劣的冰冻天气,道路结冰严重,也让道路受阻。昨日早晨6时许,303省道分水关路段,约有700米道路结起了厚厚的冰,达3厘米左右,造成车辆堵塞。昨晚10时,交警部门将该路段封闭,直到今晨7时开放。

  南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昨日南平市浦城、光泽、武夷山均有结冰,这是今年闽北的首次结冰,今天气温将更低,预计今明两日仍将有霜冻、结冰,高海拔山区甚至会出现雨夹雪。交通部门提醒,近日驾车前往闽北山区,司机应特别注意路况,谨防冰冻打滑。

  下周二前后强冷空气再袭泉州

  冬雨绵绵,昨天,泉州更显阴冷。好在雨水将在明天暂别,周末,气温也会有较明显回升。但下周二前后,新一轮强冷空气将来袭,寒冷依旧。天气多变,您可得多穿点衣服,以防感冒啊。

  泉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泉州市区依然有小雨,气温为8℃到12℃;明天小雨转阴,气温为8℃到13℃。山区天气状况和沿海差不多,只是夜晨最低气温更低些。

  【出行影响】

  我省发往北方车辆须配备防滑链

  昨日,我省部分路段因低温而结冰,交通部门发出通知,紧急部署低温天气运输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各运输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运行线路的路况信息,对受雨雪影响大,无法保证正常运营安全和容易造成途中长时间滞留的客、货运输车辆,应及时采取停班或调整班次等措施,严防运输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的发生。各运输企业要对发往北方的车辆配备相应防滑链、防冻液等防滑防冻设备,防止冰雪低温天气可能引起车辆打滑等现象发生,并配足必要的保暖防冻用具,防止旅客和驾乘人员受冻伤。

  安永德山路易结冰开车请慢行

  记者从泉州公路部门了解到,受强冷空气影响,泉州部分高海拔山区公路可能结冰,根据往年经验,一般会在春节前后。这两天,小雨伴随着冷空气来袭,更可能使道路湿滑,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

  永春县公路分局薛副局长说,永春山路易结冰路段以省道306线永春达埔至玉斗、下洋涂山路段和外山路段最为严重,存在交通隐患。这些路段下坡比较多,过往的运煤车、水泥车在通行时要经常踩刹车,为避免刹车系统失灵,车辆往往会一路放水,导致道路潮湿,当深夜气温下降到0℃到2℃时,路面就会结冰。

  德化县公路分局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德化高海拔山区公路,如通往九仙山的赤水公路,也较易结冰,需谨慎驾驶。

  安溪、永春、德化三县的公路部门均备有融雪物资,将加强巡查。此外,各地交警、公路部门还将在相关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提醒司机途经路面易结冰路段时,要减速慢行。

  泉州往三明等班线因天气延班误点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