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了谁,落得如此憔悴

  2009年11月30日,辽宁省喀左蒙古族自治县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建平县原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郎景宽受贿案,检察机关指控其收受贿赂28万元和价值8500元的手机一部,法院审理后认定,郎景宽担任县政法委书记期间受贿17万余元,收受手机一部价值8500元,合计收受钱物18万余元。

  就是这些钱,郎景宽花到情妇身上竟有14万元,收受的一部手机也送给了自己的心上人,到头来郎景宽自己才得了3万多块钱。然而法律是无情的,无论郎景宽自己得到了多少钱,最终都需要他自己来承担法律责任。

  2009年12月12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郎景宽有期徒刑十年,并对其犯罪所得予以追缴。判决公布后,在当地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那些社会上了解与熟悉他的人都为他惋惜:“老郎真不值啊,他栽就栽倒在一个女人身上。”

  博红颜一笑 身陷欲望泥沼

  郎景宽今年55岁了,他的老父亲曾经在基层做过公社书记,从小父亲对他的学习和为人要求就很严格。

  郎景宽也确实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几十年来,无论是在基层乡镇做普通科员,还是最后走上县政法委书记的位子,他在工作上都是兢兢业业的,常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赞扬,各种荣誉集于一身。电视、报纸上常能见到对他的采访报道。可以说在建平这个小县城里,他是个红人。

  要说刚当上政法委书记那会儿,他对自身要求还算严格,没有什么私心杂念,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小县城里的老百姓对他很信服,上级也给予了他较高的评价。但作为一个县政法委书记,他被太多的掌声和恭维话所包围,渐渐地他“找不着北”了。

  那时小城里刚兴起唱歌跳舞的风儿,朋友们便生拉硬拽地带他去歌厅唱歌,最后总免不了要给他找个小姐。开始他觉得:灯光暗得不能再暗,脸贴脸、肚贴肚,半个小时挪一步,觉得真是不好意思。有时他也扪心自问:自己这样做不但对自己形象有影响,家里人知道了也不会善罢甘休啊。这种想法曾让他的放浪行为有所收敛。

  直到那个叫白雪的女孩子出现在他面前。建平县城不大,豪华歌厅却不少。但郎景宽只去一家,那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月圆歌厅”,因为这家歌厅有个名叫白雪的姑娘。

  乌黑飘逸的长发,明亮妩媚的眼睛,让郎景宽见过就无法忘记。他觉得自己控制不了自己了,总想见到她。

  白雪呢?见郎景宽来了,端茶倒水,对他格外照顾。趁人不注意时便瞄上他两眼,因为她已经知道郎景宽是县政法委书记。而郎景宽看她时,她又装起了羞涩,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她越这样,郎景宽的心就越乱了。

  后来郎景宽不再满足于在歌厅、饭店和白雪偷偷摸摸约会了。最终二人在建平县城花钱租了处房子,过上了不是夫妻胜似夫妻的生活。

  因为郎景宽是县政法委书记,一开始白雪对他百依百顺,也没向他要过任何东西。可时间长了,白雪见身边姐妹们都穿金戴玉,挥金如土,她就觉得郎景宽很吝啬。

  2007年12月份,白雪坐郎景宽的车时,见到他车上有部高级手机,她就开始张口了。郎景宽很大方地给了她,因为这手机本来就是别人送的。

  后来白雪又多次提出,让郎景宽为他们自己买处房子。2008年夏季的一天,郎景宽将一张工商银行卡给了她。但郎景宽提醒她:卡里有几万元,让她先不要乱花。这年10月初,郎景宽通过发信息告诉白雪:那张卡里又存了4万元。

  白雪并不知道:那张卡,是郎景宽准备给人办不成事就要退回去的卡。

  有人说,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内心的欲望。在与自己欲望的这场战争中,郎景宽终于败下阵来。

  遗址案告急 二次传唤口难开

  2007年11月22日,国家文物局将一篇题为《红山文化牛河梁遗址告急》文章电传给辽宁省文化厅。23日下午又向辽宁省文物局发函:近日媒体报道,由于牛河梁遗址保护范围内的和睦沟长岭山铁矿的大肆开采,对牛河梁遗址造成严重破坏,现将有关材料复印件转发给你局,请抓紧对此事件进行审查处理,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报国家文物局。

  辽宁省文化厅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相关人员专门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决定会同朝阳市政府就牛河梁遗址保护问题,立即开展专项文物执法督察活动。朝阳市政府接到省文化厅《关于牛河梁遗址遭采矿破坏事件的报告》后,认为事态严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了会议,会上决定在全部停产、拆除盗掘设备并进行地貌恢复的基础上,还要对那些无视国法,大面积毁林、大量盗采国家资源的犯罪团伙及个人迅速依法予以严惩,对充当“保护伞”的国家工作人员,展开全面调查。

  在卷入了破坏红山文化事件的官员中,与郎景宽有关联的人,只有建平县公安局矿管大队大队长张国威。因为张被刑事拘留后,除详细供述自己受贿70余万元等犯罪外,还供述从2003年到2006年期间,为了和政法委书记郎景宽加深感情,搞好关系,利用逢年过节,曾先后八次送给郎现金8万元。(张已另案判处十二年有期徒刑)

  在调查中,郎景宽只承认张国威在2007年春节前送给他现金1.7万余元,但这钱他没有据为己有,而是花在了单位汽车维修上。

  郎景宽将情况在检察机关说明后,并没有调查出更多的涉嫌犯罪事实,所以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让他回去了。

  郎景宽回家后感觉心里不踏实,不免要四处打听一番,自己为什么成了检察机关怀疑的对象呢?

  而就在此时,建平县富山派出所原公安民警王刚,被列为调查对象。在调查王刚时,他不但交代自己的问题,而且还供述说:“我和建平县政法委书记郎景宽以前关系不好,想把关系处理好了,以后有什么事情找他也好办,所以我在2007年中秋节前的一天早上,去郎景宽家给了他1万元现金;2008年春节前,我又在他家给了他2万元;2008年端午节前,我再次去他家给了他1万元,他都笑纳了;2007年12月份左右,我在沈阳办事时,花8500元买了一部手机送给他,他也收下了。”王刚送给郎合计48500元。(另案处理)

  恰在此时,有关部门又接到了群众反映郎景宽问题的举报信,举报信称:2005年1月20日,郎在小塘乡整理乱采、乱挖铁矿中,收过40万元;郎收富山派出所干警王刚80万元,批给他火供材料;收建平县供电局一干部200万元,而此人在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附近非法开采,乱砍树木;收建平县公安局案管大队大队长张国威100万元……

  于是郎景宽第二次被检察机关传唤,这次他承认了收受王刚2万元的事实,但他又说把钱交给了建平县利丰铁矿,用于冲减王刚所欠的债务,他自己只收了一部手机。郎为什么要给王刚还账呢?原因是:利丰铁矿付给王刚10万元的矿石款,结果拉了不到8万元的矿石,因矿石的质量不好,就再没拉,这样王刚就欠利丰铁矿2万元债务,所以郎为王刚交的就是王刚应该退给利丰铁矿的矿石款。

  在调查张国威八次送给郎8万元现金时,郎景宽一口否认,只承认他收到了张送给的1.79万元,并用于本单位购车时的费用。案件一时间陷入了僵局。

  一卡定乾坤 事到临头难回首

  就在此时,办案人员发现郎景宽的司机鲁云飞给他送过钱。2008年郎景宽的儿子上大学之际,鲁云飞拉着郎景宽到朝阳市开会,在回来的路上,郎景宽对鲁云飞说:“孩子上大学,这一次我花了不少钱,现在手头儿比较紧。”鲁云飞说:“你不要着急,等我抽时间给你张罗两万。”过了两天,鲁云飞将两万块钱送到了郎景宽家。

  与此同时,办案人员发现案件的突破点:刘波曾送钱让郎景宽办事,而郎景宽事情没有办,钱也没有退回去。刘波送给郎景宽的14万元被锁定了,而那张卡郎景宽送给了白雪。

  那张银行卡的主人刘波是建平县某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员。

  为了给自己安排工作,刘波曾找过郎景宽帮忙。从2008年5月份开始,刘波先后送了2万元和一张4万元的存折,但郎景宽没有要,都给刘波退了回去。刘波认为,那是自己给的钱太少了,所以就办了张10万元的工商银行卡,户名是刘波自己的,而密码用的是郎景宽手机号后六位。刘波到郎景宽办公室,把卡给了郎景宽。但他并没说卡内有多少钱,只说让郎景宽帮忙安排工作。郎景宽收了卡,但工作没有给刘波办。

  2008年10月份,建平县事业单位又招人,刘波又往那张卡内存了4万元,到郎景宽办公室告诉他说:那卡里又存了4万元。并将事业单位招人的事情给郎景宽讲了一遍,叫他帮忙活动活动。郎景宽当时说,如果事情办不成,就把钱给刘波退回去。

  郎景宽并没有把卡退回去,而是把那张卡给了白雪,正是这张卡将郎景宽送进了高墙。

  月圆人难圆 梦里不知身是客

  就在办案人员得知白雪身上揣着的那张银行卡需要调查追缴时,在建平却找不到白雪这个人了。

  原来白雪得知郎景宽被有关部门调查后,她感到了事情的严重性。白雪生怕将她自己牵扯到案件中,她更怕的是自己得到的钱又被追回去,所以便神不知鬼不觉地离开了建平,去了大连。

  办案人员获知白雪的去向后,迅速前往大连,在大连警方配合下,他们很快找到了白雪的下落。办案人员将找她的原因说清后,白雪表示愿意配合办案小组查清郎景宽的问题。

  白雪立即随着办案人员回到朝阳,在询问中,白雪承认了她与郎景宽关系密切,并且在建平租房同居。也承认郎曾经给过她一张卡,但户名她并不知道,就知道密码是郎手机号的后六位,后来在取款时知道卡内存有10万元,又过了一段时间,郎给她发信息称,卡里又多了4万元。案件就这样突破了。

  2009年6月11日郎景宽因犯受贿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同年11月16日,侦查终结后,移送喀左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检察机关指控,郎受贿28万元和价值8500元的手机一部。而法院审理认定郎景宽收受财物合计18万余元。

  华灯初上的时候,建平城里,那家“月圆歌厅”的门口依然门庭若市。郎景宽去了该去的地方,而生活还要继续。悲欢离合的人生大戏,还要在灯红酒绿中轮番上演。

  有人说,郎景宽是被女人给害的。其实每个人的道路都是你自己选择的,你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郎景宽也是如此。只不过他跟随了欲望的召唤,却忘记了在欲望的背面是黑暗的深渊。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