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交会展位竟成敛财“产品”

  一年举行春秋两届的广交会,对于企业来说是展示实力、争取订单的好机会,尤其是金融危机时期,广交会成了企业难得的翻身机会,因此许多企业参展热情很高,但可供分配的展位却数量有限,且位置有好有坏。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原副局长刘铤就是手握温州企业广交会展位审批权的关键人物,2003年至2009年间,刘铤利用为企业审批和分配广交会展位等职权,收受贿赂人民币28万余元。

  近日,经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鹿城区法院以犯受贿罪判处刘铤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8.2万余元。

  利用展位审批权捞油水

  刘铤,现年44岁,浙江省温岭人,2001年1月被任命为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曾先后分管对外经济合作处、公平贸易处、对外贸易处、科技与服务贸易处等部门。

  广交会的参展摊位大致分为两类:一般性展位和品牌展位。一般性展位,也叫普通展位,是由市级外贸局审核、分配的;品牌展位,与一般性展位相比,具有位置佳、形象好、展销摊位面积大等优点,是各企业力争的展位,是由市级外贸局审核把关后再经省厅报商务部审批。身为市外经贸局副局长的刘铤手中掌握着一般性展位的审核分配权和品牌展位的初步筛选权。

  2007年9月的一天,温州某电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潘某来到刘铤办公室。闲聊中,潘某提出自己公司在广交会的展位只有一个,太少了,想增加几个。刘铤告诉潘某:“想要增加展位现在没有办法了,但是下半年我们要向商务部申请品牌展位,你们公司如果能搞到品牌展位的话,问题就解决了。因为一个企业如果申请到品牌展位,一般情况下能分配到四个一般性展位。”

  潘某听了,觉得有门路,但随后她又了解到,申请品牌展位有一些硬性指标,如要求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以上,还要有境外注册商标,但这些条件她的公司都不具备。潘某知道刘铤是负责广交会展位分配和品牌展位的审核推荐,如果没有他的推荐,品牌展位是申请不到的。刘铤在此事上显然是关键人物。

  因此,2007年11月的一天,潘某来到刘铤的办公室,要求刘铤在申请品牌展位一事上予以关照,并拿出一个大信封递给刘铤。刘铤接过信封后,当场瞄了一下,里面有4万元现金,他收下了。

  不久,经刘铤同意,市外经贸局初审通过潘某公司的申请材料并上报浙江省外经贸厅。后因该公司没有境外注册商标,不符合品牌展位申报条件,未获上级审批通过。潘某得知后比较失望,但考虑到以后能在广交会其他展位分配上得到刘铤的帮助,就没有多说什么。

  2008年春节过后,又到了分配广交会展位的时候。一天晚上,潘某邀请刘铤到茶座喝茶,要求刘铤帮其增加一般性展位,刘铤同意帮忙。喝完茶后,潘某开车送刘铤回家,在车上将1万元现金送给刘铤,刘铤没有拒绝。

  后经刘铤审批,潘某的公司获得当年春季广交会一般性展位1个(另有招展展位2个)。当年秋季广交会上,她还获得一般性展位4个,由于4个展位连在一起,潘某的公司在广交会上的展示效果很好,客户也很多,因此基本上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春节的一天,潘某为感谢刘铤并希望继续得到其关照,在一家茶座里送给刘铤一张内存人民币1万元的银行卡,刘铤笑纳了。

  2008年1月的一天晚上,为申请广交会品牌展位之事,温州某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舒某来到刘铤办公室,要求刘铤予以关照,并送上现金人民币3万元,及三张共存有人民币9000元的银行卡,刘铤也收下了。后经刘铤同意,市外经贸局初审通过该公司申请材料并上报省外经贸厅,因该公司在质量认证上造假被发现,其品牌展位申请资格被取消。后经刘铤审批,该公司获得广交会一般性展位3个,次届广交会一般性展位4个。

  2009年1月的一天晚上,舒某为感谢刘铤的关照和支持,以拜年为名义,送给刘铤现金人民币2万元和烟酒等物品,刘铤没有推辞。

  送钱能分好展位成潜规则

  赵某是温州某箱包厂总经理,其公司90%以上产品都是通过外贸出口的,因此对广交会展位的依赖较大。由于品牌展位位置佳、形象好,有利于吸引客户,因此赵某一直想申请到品牌展位。但品牌展位名额有限,而且申请标准比他企业分值高的企业很多,照正常程序很可能轮不到赵某的企业。

  赵某知道,申请品牌展位中,刘铤是最关键的人物。于是,2007年底的一天,赵某来到刘铤办公室,请求刘铤对其公司申报广交会品牌展位一事给予帮助,并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现金人民币5万元,刘铤答应并予以收受。之后,刘铤把赵某的企业作为重点企业进行推荐,最终该公司顺利获得品牌展位2个。

  虞某是温州一家以出口美容美发产品为主的电器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原本在2008年春季广交会上拥有两个展位,但在2008年秋季广交会上却只有1个展位。虞某发现,一些比他公司差的企业却能拿到展位,通过了解,他得知当时广交会一般性展位的分配上,刘铤有决定权,要想拿到展位,必须要找他。

  为了能在2009年的春季广交会上拿到2个展位,2008年底的一天,虞某以汇报工作为名,来到刘铤办公室。闲聊中,刘铤告诉虞某,广交会一般性展位分配决定权已经由省外经贸厅下放到温州市外经贸局。虞某明白,刘铤的意思是,他对一般性展位的分配有决定权。虞某遂要求刘铤予以关照,在2009年春季广交会为其安排位置好的展位2个,并送给刘铤内存有人民币1万元的银行卡一张,刘铤答应并予以收受。后来赵某的公司如愿获得一般性展位2个。

  案发后,刘铤交代说:“其实,按照虞某公司的实力也是应该给他2个的。”看来,虞某可是花了冤枉钱了。

  私人发票让企业报销

  温州某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某早在1999年就与刘铤相识,2001年,刘铤调任温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后,郭某为在外贸业务、广交会展位的安排等方面获取刘铤的关照,与刘铤的联系较以往更加密切了。

  2003年初,刘铤将其因私事花费的一些旅馆费、过路费、油费等发票共计5076元交给郭某报销。几天后,郭某让其公司财务人员把钱如数送到刘铤办公室。此外,刘铤还先后3次将私人费用发票拿到郭某公司报销,共计1万余元。

  2008年和2009年春节,郭某以拜年为名,送给刘铤面值2000元的银行卡2张,共计4000元,刘铤均予以收受。

  温州某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陈某为了与刘铤搞好关系,使其公司的工作得到支持,于2004年12月为刘铤报销私人发票人民币6767元。2008年春节前的一天,陈某为了其公司在广交会展位分配上能得到刘铤的关照,在杭州送给刘铤面值人民币2000元的商场购物卡一张,刘铤予以收受。

  此外,刘铤利用职务便利,还为多家企业的请托人在广交会展位申请上予以关照,并收受请托人送与的现金、购物卡、手表、名牌包、出境赌博的赌资等。

  一个本来前途大好的年轻官员,就这样被金钱腐蚀了,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