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防不胜防

  下午下班时,主任发了加班费。怀揣几张崭新的票子,我喜滋滋地溜达在大街上,边四处乱瞅边哼着小曲。我打算找个像样的饭馆好好喝上两盅。

  正臭美着呢,忽然感觉肩膀被人拍了一下。

  回头一瞧,是一个衣着光鲜的小青年:“大哥,要这个吗?”小青年压低声音问我,我看到他手里捏着个黄澄澄的金戒指。我马上联想到同事老李说街上有人用真假戒指掉包骗人的事情,老李那次上了当,用100元买了个镀铜的铁圈子。当时我还笑老李太贪财了。

  没想到我今天竟然也遇上这种事了。该这小子倒霉,我可是单位上有名的“智多星”啊。

  我不动声色地反问:“啥货色?”

  “你先瞧瞧!”小青年把戒指递到我手里。

  我知道这个肯定是真货,就装做行家的样子,像影视片中那样把戒指咬了一下并放在耳边听听,然后很惊喜地说:“乖乖,还真是个纯金的家伙!”

  小青年一把夺过去说:“大哥,不瞒你说,这是我刚从一个大款手上‘摸’来的。”

  看我脸上露出真心想要的神色,小青年将我拉到一边,一番讨价还价,很快就以100元成交。

  我摸出100元递过去,小青年看似很随意地用拿戒指的右手接过去放进兜里,又马上抽出手来摊开手心。手心里躺着一枚金戒指。

  虽然看上去和刚才的一模一样,但我立刻明白这个已经是掉包的假货了。

  于是我想都没想,一把抓住小青年的手腕,略一用力,小青年差点跌倒:“大哥,咋了嘛?”

  “咋了?你小子也不瞧瞧我是什么人?敢跟我玩这种掉包的把戏?”

  小青年见骗术被识破了,也不挣扎,而是连连哀求,大哥长大哥短的,希望我能放他一马。

  我趁机教训了他几句。小青年一边保证再也不骗人了,一边从兜里摸出我那100元钱还给我。

  我接过钱,正考虑要不要将这小子送到派出所去,小青年趁我一分心马上挣脱开,惊弓之鸟般逃走了。

  便宜这小子了!我抖了抖那崭新的100元钱,整理了一下衣服,拐进了路边的一家小酒店。

  酒足饭饱后,满怀着教训骗子的喜悦,我给老板递过去那100元钱。

  可是很快,我就喜悦不起来了,因为老板随手摸了摸那100元钱就对我说:“伙计,换一张吧,这钱是假的……”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