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资企业成漳州“半壁江山” 创中国“三个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2: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漳州一月六日电 题:台资企业成漳州“半壁江山” 创中国“三个第一”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台资企业已成为推进‘海西建设,漳州先行’的重要生力军,其产值规模占了漳州市近‘半壁江山’,并创造了中国‘三个第一’。”中共漳州市委书记刘可清六日说。

  在当天召开的漳州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刘可清介绍说,目前漳州的台资企业已达二千四百多家,其中台塑集团的华阳电厂产值和纳税居漳州首位,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火力发电厂;灿坤工业园就业人数二万多人,居漳州企业第一,成为亚洲最大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天福集团集茶业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文化、教育、旅游为一体,目前在大陆各城市开设九百家“天福茗茶”直营连锁店,并创建全球第一所茶专业高校——天福茶学院,为大陆台资农业企业规模第一、世界最大的茶业综合企业。

  福建漳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近年来,漳州积极推行“后招商”和“重在提请、主动服务”的工作理念,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胆创新服务,致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暖环境。曾经连续多年被台湾机电公会列入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值得推荐的城市。”

  “我们要凸显出漳州对台的独特优势,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争取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努力开创漳台交流合作新局面。”刘可清表示,要坚持把台胞台商当作自家人,对前来漳州的台胞台商实行落地接待、全程服务,以浓厚的亲情吸引更多台胞台商走进漳州,了解漳州,力争使漳州成为新一轮台商投资的首选地。

  据悉,台商在漳州投资涉及农业种植养殖、食品加工、机械制造、电力等行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漳州市及时实施多项举措,特别是协调金融机构探索台资中小企业融资办法和途径,落实惠及台企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帮助台资企业渡过难关。目前,漳州市所有台资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良好,无一家倒闭或歇业,部分经营受损的企业也于二00九年一季度末开始扭亏为盈。

  刘可清表示,针对“后危机”阶段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漳州将继续采取“一厂一策”,帮助企业及时解决用工、融资等具体难题,努力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对于古雷石化、福欣特钢、台湾玻璃等一批在建的台外资大项目,漳州将明确挂钩的市主要官员和建立专门班子,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投产见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