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18  扬子晚报

  “超新星”大爆炸将带来世界末日

  美国“太空网”报道,银河系内一颗质量巨大、等待大爆炸的白矮星,由于相当接近我们的太阳系,当它未来发生大爆炸变成“超新星”时,很可能会为地球带来世界末日。

  这个“末日剧本”是由美国费城维拉诺瓦大学的天文学家提出的。他们说,这项致命威胁来自“罗盘座T新星”。它跟地球的距离并非原来计算的6000光年,而是3260光年。以宇宙的观点来看,这个距离其实是很短的。

  天文学家说,经由“国际紫外线探索者号人造卫星”拍摄到的照片发现,“罗盘座T新星”其实是由两颗恒星组成;其中一颗是白矮星,它一直在吸入气体,质量一直在变大。

  当这颗白矮星的质量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自己爆裂成碎片。而由于这种核热爆炸的威力,会把地球的臭氧层摧毁殆尽。接着,毒辣的辐射(伽马射线)就会长驱直入,杀光地球上的所有生物。

  科学家说,“罗盘座T新星”属于“复发性新星”,大约每隔20年就有一次小爆炸。直到最后“大爆炸”时变成“超新星”。之前纪录的“小爆发”,时间分别是1890、1902、1920与1944年。但之后的最新一次迄今却迟迟未发生。

  英国“大众天文学会” 副主席史卡杰说:“罗盘座T新星绝对可能会变成超新星。不过时间还需要很久,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到晚上睡不着。”据了解,这颗“超新星”会在1000万年内爆炸 。

  杨 宗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