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暖器烘出皮肤红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18  扬子晚报

  由于天气寒冷,人们纷纷使用各种取暖设备,有的市民因取暖不当,将取暖用品与皮肤“亲密接触”,从而引发皮肤病。记者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了解到,该院最近连续接诊了十多例因取暖引发的“热激红斑”患者。

  60岁的王先生一边看电视,一边靠着取暖器烘腿,前两天王先生洗澡时发现小腿处有些红色的色素斑,仔细一看如网织状,密密麻麻地爬在小腿上,于是到医院就诊。另一位患者于女士则是因将电热水袋夹在大腿之间,导致大腿内侧出现一片网状的红色斑块,两人均被诊断为热激红斑症。

  据中大医院皮肤科潘永正主治医师介绍,最近一连接诊十多例这样的皮肤病患者,患处多在下肢。热激红斑症是皮肤长时间暴露于红外线后引起的网状毛细血管扩张和色素沉着性改变。主要是热源过度刺激皮肤引起的病变。医生分析说,取暖器长时间对局部皮肤的烘烤,电热水袋与皮肤的长期“亲密接触”,还有一些老年人喜欢用高温电热毯,容易引发局部皮肤的毛细血管扩张发生病变。程度轻的会表现为暂时性网状红斑,若长期或反复暴露在热源下,红斑会逐渐加深为蓝紫色,并有色素沉着,有时还会出现水疱。

  专家指出,热激红斑症损伤程度决定于取暖时间长短和热源直接作用的程度。由于老年人中枢调节能力较差,对热度不敏感,建议尽量要与取暖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不可以长时间烘烤。开电热毯尽量开温度低挡为宜。电热水袋最好不要与皮肤亲密接触,尤其是晚上睡觉,以免在无意识的情况下,热源直接接触皮肤而引发皮肤损伤。杜恩 晓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