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产妇今起可接种甲流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25  东方早报

  遵循“知情、自愿、免费”原则 若患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等建议暂缓接种

  东方早报记者 李祎 通讯员 宋国梵

  昨天,市卫生局部署对全市孕产妇进行免费甲流疫苗接种。接种条件为:在本市居住并已纳入本市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的,身体健康且符合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条件的孕产妇,即日起可在所居住区所指定助产医疗机构接种甲流疫苗。

  对患有妊娠合并症、并发症和习惯性流产的孕产妇,相关部门建议暂缓接种。

  各区县至少一家接种点

  据市卫生局介绍,此次接种实施属地化接种和管理。各区县在辖区内选择至少一家产科力量较强的助产医疗机构设置临时接种点,为孕产妇实施疫苗接种。

  接种必须严格遵循“知情、自愿、免费”工作原则。各助产医疗机构应在孕妇学校、产科门诊等场所内对孕产妇开展有关甲流的健康教育和宣传。

  接种时,孕产妇凭《上海市孕产妇健康手册》、个人身份证和签署的《上海市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等到辖区内指定的接种点免费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

  此外,各区县卫生局应组织对辖区内妇幼保健人员开展有关甲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处置和应急救治等的技术培训,助产医疗机构临时接种点经所在区县接种办现场审核合格后方可开展接种工作。

  医疗机构还需要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和应急处置。卫生部门要求各区县应落实区县级以上医院、经过培训并具备应急抢救能力的主治以上内科和妇产科医生,加强对孕产妇接种现场留院观察及相应的应急处置。落实抢救设施设备,确保院内应急救治绿色通道的畅通,确保第一时间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治,确保孕妇的安全。

  未现接种严重不良反应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准妈妈。已经怀有4个月身孕的萧褚表示,自己肯定不会接种。她告诉记者,刚刚怀孕时,她一直很关注媒体关于孕妇接种疫苗的报道,“当时,很多媒体都说没有做过孕妇的试验,我不愿意成为第一批注射的人。”和萧褚一样对注射疫苗心存疑虑的准妈妈不在少数,在第一妇婴保健院,记者随机询问了十余名孕妇,表示不愿意接种的人大概占了大多半,主要原因是担心疫苗对胎儿造成影响。

  对此,上海市甲流防治小组成员、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教授称,以往,我国的确将孕妇列为流感疫苗接种的禁忌人群;但由于孕妇染上甲流后易诱发肺炎、心脏衰竭、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对母婴健康均会造成巨大威胁,因此我国借鉴国际做法,将孕妇纳入甲流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到目前为止,我国及其他国家尚未出现接种甲流疫苗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证明甲流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

  相关新闻

  卫生部:整个孕期都可接种甲流疫苗

  据新华社电 卫生部昨日通报,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甲型H1N1流感病毒传播依然活跃,孕妇在甲型H1N1流感重症和死亡病例中的比例呈上升趋势,符合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孕妇,要按照卫生部门的安排积极接种疫苗。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4日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有1400多位孕产妇接种甲流疫苗。目前,没有孕妇接种甲流疫苗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证明甲流疫苗对孕妇是安全的。梁万年表示,整个孕期都可以接种甲流疫苗,这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做法,一些主要国家也是这么做的。

  卫生部表示,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妇、婴幼儿和老人,要尽量在本地过节,避免春运高峰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行,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患者,一旦出现呼吸道症状,建议立即就医。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