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山警方谈判员:都是义务兼职 已成功解救12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27  东方早报

  经层层筛选组成6人谈判员组情商智商不能低也不能太高

  东方早报记者 杨洁

  

宝山警方谈判员:都是义务兼职已成功解救12人

  2009年6月9日6时,共康五村一名女子因家庭琐事争吵,扬言跳楼自杀,谈判组正在隔窗劝阻。

  《局内人》、《暗战》……从好莱坞到香港,因为影视剧的渲染,他们的身份笼罩了神秘的光环,斗智斗勇、攻心为上、披荆斩棘、无所不能。但走近他们,其实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喜怒哀乐、嬉笑怒骂,理性又热情,他们是宝山公安分局的谈判员。

  2008年8月1日,牛冬、露露、金大、倪建军、冯勤、唐江6人成立了宝山谈判员组。参与处置自杀、扬言自杀等突发性案件的前期谈判工作,至今已经成功处置12起案件,成功解救12人。

  “电影里很多情节是虚构的,我们到了现场也会害怕、紧张。”谈判员们说,他们没有神奇的能力,也不是百战百胜,无“坚”不摧。

  露露说,她经常在思考什么是谈判成功的标准,“我觉得不能简单地‘以解救成功与否来判定谈判是否成功’,我认为,谈判成功的标准应该是谈判技巧是否合理运用、处置过程是否科学、谈判过程和经验对将来是否有指导意义。”

  正因为成了谈判员,他们都有了一段“跌宕起伏”的人生。紧张、刺激、兴奋、冷静、喜悦、悲伤……各种强烈情绪常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席卷而来,身在其中,百般滋味独自品。

  要当谈判员

  须连闯三关严格培训

  倪建军说,谈判员不普通,情商、智商不高的人做不了,情商、智商过高也做不了,“情商过高容易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智商过高、情商不足,不容易感动对方,而每次谈判结束还要懂得自我调适和放松。”一般谈判员都是复合性格,综合能力强。

  2008年,上海市公安局面向全局招募谈判员,全市近200人报名。删选后,宝山公安分局有6人入选,最终全部通过考核。报名初选标准有“性别不限,有8年以上工作经历,身心健康,能快速反应、随时候命;思维敏捷、冷静理智、工作耐心、坚韧、开拓进取,团队精神;学过心理学的优先;会多种语言及方言的优先。”

  露露回忆,考试以面试为主,但内容千奇百怪。第一关是考语言表达能力——3分钟演讲,随便给个主题,“考官会指着眼前的杯子,让你谈谈,然后你就要从这个杯子开始发散性思维,从杯子讲到水、喝水的人,什么内容都可以,讲够3分钟,思维慢、语言表达能力差的人讲着讲着就会卡壳,这样的人会被淘汰。当然,如果有人发散思维太强,大概在10分钟左右,考官会主动叫停。第二关考心理承受能力,这也是因人而异的,有连珠炮式地发问、突然跟你吵架、甚至泼一杯水在你身上,教官这时会观察你的反应和应对。第三关考专业知识,包括心理学、警务工作等。经过这三关考试,大多数性格不适合谈判的人已经被判出局了。”

  随后,他们进行为期两周的严苛培训,包括10多个科目。“教官们会把所有的可能模拟在一个场景里,有时挺受刺激的,例如,一个人有躁狂症要跳楼,在谈判干预过程中,他要下来又不下来,诸多反复,然后突然用最难听的脏话骂你,指着鼻子骂……你会觉得特糟糕,甚至会在心底责骂自己,为什么来受这样的羞辱。”

  注重心理疏导

  不直接参与解救行动

  如今,上海公安机关还没有专职的谈判员队伍。每个谈判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出发去谈判只是一项自愿又义务的活。经常半夜2点一个电话赶到现场,处置完毕早上9点按时上班,谈判员也没有额外报酬,“我们做谈判员是因为真的喜欢,如果不是自愿参加,如果没有热爱和激情都没法坚持下来。” 露露说。

  作为一支专业队伍,谈判员的工作是“谈”,“我们不直接参与解救行动,救援是其他部门的事情,这是我们的原则和‘行规’。”露露和牛冬都说,“从科学处置的角度看,如果谈判员还要担负行动的职责,首先就会使谈判员的信誉扫地。即使有一起案件因为谈判员的行动而成功,一旦被媒体披露、社会知晓,下一个谈判对象可能会对谈判员产生怀疑,认为‘你不是来帮我的,而是来行动的’。第二,谈判员如果兼顾行动,这种想法立刻就会反映到眼神、表情上,思维也会混乱,前功尽弃。此外,谈判对象都很敏感,你一有拉的想法,他马上就能感受到,立即产生不信任感。第三,就谈判员自身安全而言,跳楼或者劫持人质者,都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要救人,但前提要保护好自己。”

  牛冬还表示,谈判员进行的是心理疏导,“只有打开对象的心结,才能有效杜绝轻生事件再次发生。”

  宝山谈判员的开场白一般都是“我们是宝山公安分局的谈判员,我们是来帮你的。”他们的原动力是对生命的尊重,牛冬说:“无论是自杀者、劫持人质的嫌犯,在我们眼里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人,都有生存下去的权利。至于他们犯了罪、要受什么样的惩罚,法律会对他们做出裁决。”(文中人物均用化名)

  为情所困女子欲跳楼谈判员4小时艰难化解

  谈判员倪建军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谈判是2009年5月4日23点50分,阳曲路一名女子张静因夫妻纠纷,爬上空调外机扬言跳楼。当时,牛冬担任谈判队长兼策略员,露露担任联络员,倪建军则担任谈判员。正当谈判员上楼时,张静突然返回屋内关起门窗,拒绝与任何人对话,当时屋内还有张静3岁的孩子。

  为防止张静对自己和孩子有过激行为,谈判组决定进行隔门谈判。“现场收集的信息了解到,她和丈夫白手起家,丈夫有外遇引发婚变,百般忍耐后,她突然暴发轻生念头。张静有明显的抑郁症倾向,这样的人最不好谈,任何轻微的刺激都会使她放弃生命。而隔门谈判,看不到对方表情,难度更大。”

  为了不刺激张静,倪建军从“务虚”开始,“我就跟她讲,生活是很美好的,每天日出日落,一天天过得都不一样。”倪建军聊自己的生活,经历的困难,而门那边的张静一直静悄悄,“她没有回应很可怕,你不知道她有没有在听。我不停地转换话题,同时透过门镜发现张静一直在门边,没有离开。然后,我小心翼翼地谈到感情,这是一个切入点,她开始有回应,大声叫骂自己的丈夫。”

  倪建军说,这又是一个好现象,她有回应就能宣泄,但1个多小时后,张静依旧在亢奋地大骂,大家都意识到谈论感情无法很好地安抚她,倪建军调整了谈判内容,开始谈论起孩子和她的个人生活,“孩子需要妈妈照顾,你也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其实可以生活得很好,男人并不是生活的全部……”最终,张静同意倪建军一个人进屋。

  进屋后,倪建军没有把门关紧,以备应急需要。“我看着她的眼睛,听她倾诉和老公多年的发展。”倪建军还说,“他(张静的丈夫)现在也在这里,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很愧疚。”最终,倪建军成功地让张静的丈夫进入室内,并当面批评了他。经过4个多小时谈判,张静最终放弃轻生念头。“临走时,我还要求跟张静握个手,握手时微微用力,让她感觉自己是有支撑的。”

  特写

  露露:谈判组里唯一的巾帼

  

宝山警方谈判员:都是义务兼职已成功解救12人

  工作中的谈判员。早报记者 赵昀 图

  露露是70后,日常生活致力于减肥,放松压力的方式是和老公两人上KTV,要个包厢K歌。她是宝山公安分局政治处宣教科民警,参加谈判组的目的很单纯,多学点东西,多去点现场,更“警察”一点。

  露露是谈判组里唯一的女性,天蝎座偏理性,比较多的角色是担当策略员,逻辑思维缜密。露露并不喜欢电视里描述的谈判员,“电视里有很多虚构内容。谈判过程中,我们成了一面镜子,在宽慰他们的同时,也映射和感受到他们的悲苦。我们的一小部分自我会被拖入这种悲苦之中。我们要学会调试,寻找释放的方式。”旅游、唱K和同事倾诉……“我记得第一次谈判成功回到家都不说话,后来收到了一条倪建军的短信,‘跟家人聊聊,心里的不适感会好点。’当时就觉得很温暖,倪建军经常充当谈判员,他其实最能感受我当时的心情,也给了我安慰。”

  倪建军:心怀“孩童般”的英雄主义

  倪建军今年37岁,长相温厚,声音低沉。但他说自己有点孩子气,一把年纪了,还是有点英雄主义情结,这也是他选择加入谈判组的原因。他觉得这样的自己很可爱。

  倪建军小时候学过表演,现在从事教育培训,他所教授的执法艺术(语言类)学科在全市也是领先水平。“谈话是我的专长。”倪建军说。

  在谈判组里,倪建军比较多地充当谈判员。“走到很大的现场,大家都让开,我来,这种感觉很好,当然也有点幼稚。”倪建军说着,呵呵地笑了。

  虽然倪建军在谈判场上激情四射,但他的爱好却有点“老年人”。他爱种花,闲来无事就在自家小院里摆弄花花草草,每次谈判成功,他都会买盆花回家。倪建军家里最老的花,已经养了14年,比他儿子的年纪还大,倪建军觉得养花可以修身养性、平静心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