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南极考察队登上南极“冰盖之巅”

  经过长达20天的艰难跋涉,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昨日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这是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以来,中国科考勇士再一次成功登上南极“冰盖之巅”,又一次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从陆路抵达这一地球“不可接近之极”的壮举。

  登顶之后,20名队员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按计划,考察队将在短暂休整后继续向位于冰穹A西南方向约7公里的中国南极昆仑站挺进。

  准备:2011年安装南极施密特望远镜阵

  进驻昆仑站后,考察队将全面展开冰川、天文、测绘、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考察,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在昆仑站选定区域内构筑冰芯钻探场地,为未来在昆仑站钻取地下3000多米处的深冰芯,开展100万年时间尺度内的全球变化研究奠定基础。

  在天文研究方面,中国在昆仑站附近安装的天文观测设备传回的数据显示,冰穹A很可能是全球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本次考察中,考察队员将安装更多的天文观测设备,并为2011年安装南极“施密特望远镜阵”进行地基准备工作,为今后建立南极天文台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跨越:人类南极科考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于2009年12月18日从南极中山站附近的南极内陆冰盖边缘出发,沿途克服了暴风、白化天气、雪地车和雪橇故障等重重困难,成功穿越冰裂隙密集区、大雪丘、大雪谷等,于2010年1月3日顺利抵达海拔3733米距离中山站1100公里的冰穹A前进基地,并于次日开始为登上冰穹A作最后冲刺。

  地处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的冰穹A和经线交会的南极极点、全球温度最低的南极冰点、地球磁场南极的磁点并称为南极科考的四大“必争之点”。昆仑站在冰穹A地区的建立,成为继美国在南极极点、苏联在南极冰点、法国在南极磁点建站后,人类南极科考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南极科学考察研究正在实现从南极大陆边缘向内陆腹地的跨越。

  新闻背景

  中国南极昆仑站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于2009年1月27日,位于南纬80度25分,东经77度06分,海拔4087米处,是人类在南极地区建立的海拔最高的科考站,也是中国在南极内陆腹地建立的第一个综合科考站。

  目前建成的昆仑站主体工程建筑面积为236平方米,包括生活区和科研区,可供15至20人进行夏季科考。根据规划,3至5年后,昆仑站将逐步升级扩建到558.56平方米,成为可供科考人员越冬的常年站。综合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