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立医院改革 他们最关心什么?

  “服务好一点,排队短一点,质量高一点,费用低一点。”前天,市医管局成立后的第一次工作会上,医管局就代表公立医院向全市人民作出了这一承诺。但是,要实现这一承诺,却需要市管公立医院按照我市医改方案的要求,踏踏实实实施各项改革措施。昨天,本报《公立医院改革箭已离弦 四剂猛药直指效率低下》一文见报后,立即引起强烈的社会关注。我市公立医院改革,患者最关心什么?医生最关注什么?而医院的院长们又在思考着什么?

  患者们:希望改革彻底解决看病难住院难

  “其实病人要求很简单,服务好一点、温馨一点,我们就感到很好。”

  “对大医院来说,服务是好多了,可队伍还是那么长,我们迫切希望这次公立医院改革能彻底解决掉这些问题。”

  昨天下午,在市三医院消化科病房,78岁的易萍老人正躺在病床上,手拿报纸认真地看着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消息,“公立医院改革,这是件大好事!”他说,作为患者,他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医院提供的服务。他家住永丰路,是个老病号,最开始是到某大医院看病,但给他看病的医生恶劣的态度让他觉得病人没有尊严,于是转投市三医院。“其实病人要求很简单,服务好一点、温馨一点,我们就感到很好。”老人说,除了态度外,他最盼望医院能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产品,“我没在医院时,医院能通过服务持续关注我的健康吗?他们怎样为我提供健康服务?”他说,服务产品多、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的医院,就是他选择的医院。

  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患者说,患者最关注的问题,一个是看病费用,二个是看病排队长、住院床位难,“医疗费用没说的,当然是越低越好,像排队看病、住院这一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需要住院的都是重症病人,在大医院,往往要排号,没床位呀!”该病人说:“对大医院来说,解决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已经说了很长一段时间,似乎收效不大,服务是好多了,可队伍还是那么长,我们迫切希望这次公立医院改革能彻底解决掉这些问题,不要停留在口号上,要拿出实际行动让老百姓看到实效。”

  医生们:兴奋又紧张关心能否放开手脚

  “要医务人员收入更高,我们就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水平,因此来吸引更多的患者。”

  “如果按照医管局‘不是衙门而是服务部’的承诺,我们有能力、有冲劲去发展特色专科,积极地去参与市场竞争。”

  市医管局工作会传递出的信息让市管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既紧张又兴奋。市传染病医院肝炎五病区护士长常成说:“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自己的收入更高、医院的业务发展更好。要医务人员收入更高,我们就必须提供更好的服务、不断完善自己的技术水平,因此来吸引更多的患者。”她说,“我和同事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自己是否具备竞争力,所以必须加强充电;兴奋的是这次改革指明了努力方向,成败需要我们自己把握。”

  市一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陆志明说:“作为三甲医院的医生,我还关心医管局的成立是对我们束缚多了还是让我们放开手脚,若真能让我们放开手脚去发展,我们都充满了动力。如果按照医管局‘不是衙门而是服务部’的承诺,我们有能力、有冲劲去发展特色专科,积极地去参与市场竞争。”

  院长们:为了百姓看好病必须经历阵痛

  “优化行政设置,撤掉不必要的岗位和后勤人员,将人员力量倾向到临床,这样临床才有充分的力量去保障患者的医疗服务质量,服务和技术的提高才能吸引患者,才能促进医院发展。”

  “创造电子病历和电子检验报告,免去了很多中间环节,这样医务人员就有更多时间为患者提供服务。”

  在前天医管局第一次工作会上,市医管局局长娄进就毫不客气地直指医院行政后勤臃肿,运行效率低下,以致带来老百姓看病难问题难以解决,医院发展遭遇阻碍。工作会后,医院的院长们在思考什么呢?

  市三医院院长赵聪:

  精简行政后勤 人员倾向到临床

  赵聪告诉记者,从2008年底开始,该院已经在做一些前期的改革工作,比如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对人员进行整合、对资源进行整合等等,在医管局的工作会后,他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在管理运行、医疗质量、服务水平以及学科水平上下工夫,让百姓享受到价格更低、服务更好的医疗。他举例说,医院运行成本过高,是阻碍医院发展的一个因素,为此,该院已经在着手对全院部门和职工进行清理,该撤的撤,该并的并,杜绝出现人浮于事的现象,“优化行政设置,撤掉不必要的岗位和后勤人员,将人员力量倾向到临床,这样临床才有充分的力量去保障患者的医疗服务质量,服务和技术的提高才能吸引患者,才能促进医院发展。”他告诉记者,根据省卫生厅的调查,成都市医院的床位缺口高达1万张,说明医疗市场挖潜前景非常可观。

  赵聪说,改革的过程虽然是阵痛的过程,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为了加快发展,该院截至目前已经引进了8个博士,计划引进的博士还有6个,其中3人目前在美国,且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走在国际前沿。“运行成本要减,但服务质量绝不能减,而且还要更高。”

  市一医院院长顾兴平:

  病历和检验报告电子化 节省时间

  “我们目前最迫切要做的,就是如何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给患者带来实惠。”顾兴平告诉记者,对照医管局提出的改革要求,该院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他用服务流程效率举例说,医院信息化管理的相对落后让运行效率显得低下,“现在医生用的还是手写病历,书写会占去为患者服务的时间;检验报告也是手写,患者在检验科和临床科室间跑来跑去。”他说,信息化系统就是解决临床运行效率不高问题的手段,因此医院已经着手创建这一系统,“创建起来后,医生通过电子病历即可了解患者的情况,检验科可以直接将检验结果传送到临床医生那里,免去了很多中间环节,这样医务人员就有更多时间为患者提供服务。”

  顾兴平说,我市医改的方向是“保需方、促供方”,因此必须加强管理、理顺流程、提高服务、降低费用,这样才能吸引来病人,不然医院就将被患者抛弃,“所以,改革既是机遇又是压力,但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按照我市的医改精神尽心尽责为患者做好各种服务。”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摄影 张鸣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