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市民德阳绵阳看病 年内可以报销了

  本报讯 (记者 裴睿) 参保人员在成德绵三地任何一家定点医院和药店看病买药可得到报销;就业岗位信息实现同步发布;三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可无障碍转移接续和信息对接……昨日,成都、德阳、绵阳三地签署了劳动保障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从今年开始,三地将逐步实现就业、社会保障工作的“互通”,打造劳动保障事业一体化。

  就业:三地岗位信息同步共享

  “以前,劳动者要到外地找工作,只能坐车去,很不方便。今后,三地实现互通后,在家里就能先找好工作再外出了。”据成都市劳动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成德绵三地劳动者不用往返奔波找工作,在家门口就能知晓三地的招聘信息。根据框架协议,从今年起,三地每季度将交换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和人力资源调查分析报告,让劳动者实时了解岗位需求情况;同时,三地将适时进行岗位信息同步发布,并开通三地的远程见工系统,让劳动者在家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后再到当地上班;年内,还将构建成德绵三地就业失业登记管理体系,搭建三地职业培训服务平台,畅通招生、培训、就业、师资交流合作渠道,加强培训与实训合作。

  “下一步,我们将构建成德绵人力资源大市场,实现人力资源信息共享。”该负责人表示,以后成德绵三地在就业失业登记管理、就业指导、岗位推荐、适时岗位发布、就业扶持政策咨询等方面逐步实现三地“同城化”管理,搭建三地创业促进就业工作平台。

  养老保险:今年实现无障碍转移接续

  “今年我们将实现三地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关系的无障碍转移接续和信息对接。”三地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今年上半年,三地将制定出统一的城乡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办法,统一三地退休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核查办法,实现三地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三地住院可报销

  记者还了解到,下一步将逐步实现三地城乡社会保险征缴、社会保险待遇支付、参保缴费年限计算、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结算、个人医疗账户及就医管理办法等社会保险政策逐步趋同、适时并轨。今后,三地的参保人员在另外两个地方的定点医疗机构看病均可享受报销。

  “以前,绵阳参保人员在德阳、成都看病就医、买药无法报销,对参保人员很不方便。”绵阳市劳动局局长苗平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这种尴尬局面将被打破,三地参保人员在三地任何一家定点医院和定点药店都可以看病买药,并享受报销。

  不过,就目前的条件来说,虽然能报销,但仍然要回参保地才能实现。“现在还不能实现异地直接报销、刷卡消费等,但是从长远来说,这个肯定是今后的趋势。”据成都市医保局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三地将加快医疗保险数据标准化建设,统一医疗保险业务流程,实现三地医疗保险服务标准同城化。制定统一的医疗保险信息编码标准和互联网技术规范,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及医保经办机构信息共享,参保人员基本信息、缴费记录、医疗费用等数据实时传递。也就是说,在不远的将来,三地参保人员在成德绵任何一家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都可以实现网上报销,真正实现一张社保卡通刷成德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