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供电平稳 暂未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3:31  东方早报

  用电量频创历史新高应急小组北上抢购电煤确保全市库存12天以上

  东方早报记者 俞凯 余梦

  通讯员 王长兴 郭洪敏 孙成

  寒潮从北呼啸南下,从北至南,立显用电高峰和限电危机。前天申城用电负荷达到1946.5万千瓦,创冬季用电高峰历史纪录,昨日本市最高用电负荷又达到1932万千瓦,上海电网供用电呈紧平衡状态,但供电形势平稳,未现拉闸限电情况。

  市经信委昨天要求全市发电企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保量不保价”要求,坚定不移地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入冬以来,市经信委加强组织协调,保证本市电煤库存达到12天以上。

  电煤和天然气供应有序

  随着近日用电量频创历史新高,本地31家电厂机组基本上都满负荷出力,最高达到1499万千瓦。在华东电网的支持下,外来受电达到460多万千瓦,由于本地电煤和天然气供应有序,煤电厂发电能力未受影响,天然气电厂出力较上周提高了100万千瓦,因此,虽然上海电网供用电呈紧平衡状态,但供电形势平稳。

  远赴山西等省抢购电煤

  为了保障市民用电和企事业单位正常用电,上海各大电厂、运输企业及市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市领导“三个确保”的要求,组成联合应急小组,顶着南下寒潮纷纷北上,远赴山西、内蒙古甚至吉林等省煤矿企业,千方百计抢购电煤,全力做好电煤供应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确保电力正常运行。

  缺电是局部短期现象 我国不存在实质“电荒”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国家电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华中等地受极寒天气和煤运紧张的影响略显缺电。国家电网专家6日指出,缺电是局部短期现象,我国不存在实质上的“电荒”。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月以来全国日均发电量11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与上月基本持平,属迎峰度冬正常值范围。不过,2日以来出现的罕见大雪和低温天气影响我国部分地区,使得这些地区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出现供电缺口。

  5日,在电力紧张持续了一段时期的华中地区,江西用电负荷首次超过千万,达1021万千瓦,但未现拉闸限电;湖北、重庆继续拉闸限电292.7万千瓦和87万千瓦。山西和山东加入了供电紧张行列,原因是低温天气和低煤质造成部分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两省自3日起采取了错避高峰的用电方式。

  “总体来说,我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略有富余,但局部地区近期出现了不均衡。”知名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解释,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到去年底累计达8.6亿千瓦,电力供需指数超过平衡值1,达到1.05,表明供需略有富余,已根本改变几年前的“电荒”格局。

  之所以近期部分地区出现电力紧张情况,胡兆光分析,从用电端看,我国宏观经济逐步回暖带动生产用电增加,低温天气则使取暖用电增加;从发电端看,煤炭供应偏紧致使电厂电煤库存告急。

  而煤炭供应紧俏的原因包括:雪天影响运力;山西、河南等地电煤供应量减小;水电出力同比下降,火电补缺又加剧煤炭紧张供应;煤炭缺乏地区电力企业与煤炭企业的新一轮电煤谈判正处于磨合期……

  预计电煤供应偏紧的局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胡兆光建议,缓解供电紧张应该输煤与输电并举。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发挥电网跨区跨省调配电能的优势,尽最大可能支援电力紧张地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