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否决“还债法案” 冰岛总统激怒英荷

  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5日否决一项向英国、荷兰赔偿冰岛银行破产造成损失的法案,宣布将通过全民公决方式决定法案是否应该生效。

  格里姆松的决定引起英荷政府强烈不满,两国要求冰岛履行承诺,赔偿损失。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冰岛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中遭重挫,亟需国际援助。而格里姆松此举可能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国家对冰岛的援助计划,还可能对冰岛申请加入欧洲联盟产生负面影响。

  总统否决法案

  依据是大多数冰岛人反对

  格里姆松5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决定不签署议会上月通过的赔偿法案,将根据冰岛宪法的有关条款举行全民公决,把决定权交给冰岛民众。

  冰岛政府2008年10月接管因金融危机陷入困境的国内第二大银行Landsbanki,但无力支付英国、荷兰储户在这家银行旗下冰储银行中的超过50亿美元存款,英荷政府不得不自掏腰包救助储户,随后要求冰岛赔偿损失。

  冰岛议会去年12月底以微弱优势通过一项法案,同意政府向英荷赔偿54亿美元,但法案需要格里姆松签署才能生效。冰岛宪法规定,假如总统否决一项法案,将就这项法案举行全民公决。

  格里姆松说,他否决赔偿法案的依据是大多数冰岛人反对这项法案。

  冰岛共有约24万名选民,其中四分之一联名向格里姆松递交请愿书,反对赔偿法案并请求举行全民公决。“民调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民众持相同观点。”格里姆松说。

  不少冰岛人认为,冰岛银行业自己犯错陷入困境,政府也需要为监管不力负责,但这不应由纳税人埋单。

  赔偿协议将给民众带来沉重负担,相当于每个冰岛人背负1.8万美元债务。

  总理感到失望

  仍表示政府将为公决做准备

  “我们对总统的决定感到失望。”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说。她的政府一直致力寻求就赔偿损失一事与英荷达成协议,就此事与两国举行多轮磋商。三方去年10月签署协议,冰岛将从2016年起分批向英国和荷兰赔偿损失。

  西于尔扎多蒂说,冰岛与英荷签署的赔偿协议是复苏冰岛经济策略“重要组成部分”。她同时质疑总统是否有权做出这样的决定,“总统使用他的权利将这样一项议题交由全民公决,这在宪法和政治层面上是否正确存在争议”。

  尽管如此,她仍表示冰岛政府将为公决做准备。

  冰岛此前只出现过一次总统否决法案的情况,同样发生在格里姆松任职期间。他2004年否决一项有关控制媒体的法案。

  西于尔扎多蒂说,格里姆松的决定可能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他北欧国家对冰岛的援助计划。

  “你不可能在3天内举行全民公决,这个议题相当紧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暂停所有援助,直至公决决定赔偿法案生效。”丹麦银行分析师拉尔斯·克里斯滕森说。

  路透社援引一名芬兰官员的话报道,芬兰等北欧国家可能决定推迟向冰岛提供18亿欧元(约合26亿美元)贷款的援助计划。

  产生负面影响

  英荷对入盟问题拥有否决权

  格里姆松否决赔偿法案引发英荷政府强烈不满,两国要求冰岛政府对法案未获通过给出解释,同时履行承诺,赔偿损失。

  “我们感到极度失望。”荷兰财政部发言人吕德·斯洛特博姆告诉法新社记者,“荷兰坚持认为冰岛有义务偿还这些钱……冰储银行一事缺乏解决方案无法让人接受。”

  英国财政部高级官员保罗·迈纳斯说,假如冰岛民众在全民公决中否决赔偿法案,“意味着他们不愿意作为国际金融体系的一分子”。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此前警告说,冰岛不履行赔偿协议将使事情“变得更加难以解决”。

  美联社分析认为,冰岛眼下正在申请加入欧盟,格里姆松此次否决赔偿法案可能会影响相关进程,因为英国和荷兰对入盟问题拥有否决权。

  格里姆松本人也承认让冰岛经济复苏是“十万火急的事”,与其他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合作在这一方面有重要影响。但他坚持认为赔偿英荷政府损失一事应交由全体冰岛人投票决定。

  新闻观察

  恢复经济 重树形象

  冰岛亟盼加入欧盟

  北欧小国冰岛去年7月正式向欧盟递交入盟申请,跨出了向欧盟迈进的第一步。分析人士指出,冰岛政府在议会批准入盟申请提案后第二天即正式向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瑞典和欧盟委员会同时递交入盟申请,主要是为了尽快摆脱金融危机带来的沉重影响。

  人口仅约32万的冰岛自2008年10月以来遭受金融危机重创:本国货币冰岛克朗大幅贬值,国内3家主要银行陷入严重困境而不得不接受政府接管,失业率上升,民众生活质量下降。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领导的社会民主联盟于去年4月上台后,一直积极主张冰岛加入欧盟。西于尔扎多蒂认为,成为欧盟成员国将有助于恢复经济稳定,重树国家形象,提升外国投资者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瑞典和欧盟委员会均表示欢迎冰岛的入盟申请,但冰岛能否顺利加入欧盟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其中,冰岛银行偿还欧洲国家客户存款的问题尚未解决,这给入盟进程带来了很大障碍。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就曾表示,瑞典欢迎冰岛加入欧盟,但不排除欧盟内其他成员国会反对。

  新闻分析

  冰岛之痛凸显过度金融化风险

  以金融立国的冰岛在金融风暴中受到巨大冲击,主要原因就是缺乏坚实的实体经济作支撑。这给其他国家在选择发展模式和抵御金融全球化风险方面敲响了警钟。

  长久以来,渔业一直是冰岛的支柱产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4%,渔业产品出口是其主要外汇来源。但冰岛政府认为,靠资源拉动的经济增长过于缓慢,于是大力发展金融业,社会经济资源也开始向扶植金融产业方向倾斜。2005年,雷克雅未克大学的报告显示,冰岛金融业对国内总产值的贡献已经与渔业相等。特别是最近两年,冰岛金融业发展迅速,已处于经济主导地位,与此同时渔业等传统实体产业却持续萎缩。

  冰岛金融业的过度扩张,导致其虚拟经济规模超过了实体经济,经济结构呈现出倒金字塔形。官方数据表明,冰岛2007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仅为193.7亿美元,而其几大主要银行的资产规模却高达1280亿美元,所欠外债超过1000亿欧元,冰岛中央银行所能动用的流动国外资产仅有40亿欧元。此外,冰岛银行业构成了该国股票交易市场的主要部分,其中80%的股份由外国投资者持有。

  简而言之,冰岛选择的经济发展模式,就是利用高利率和低管制的开放金融环境吸引海外资本,然后投入高收益的金融项目,进而在全球资本流动增值链中获利。这种依托国际信贷市场的杠杆式发展,收益高但风险也大。一旦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金融市场信贷紧缩,货币市场融资停滞,其生命力自然会衰退。正如丹麦银行资深分析师克列斯腾森指出:“冰岛的做法更像是个私人投资基金而非政府。信贷危机发生后,他们便成为最脆弱的国家。”

  全球化带来了全球资本的流动,一个国家可以搏杀于全球资本市场,参与金融利益的分成,并攀上全球金融生态链的高端,但前提是有足够强大的实体经济作支撑。从经济规模看,冰岛似乎并不具备这种实力,不止如此,冰岛还把发展经济的筹码过多地押在了虚拟经济上,忽视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一般而言,虚拟经济中运行的资本可以脱离实体资本进行独立的增值,其定价完全基于未来收入的预期,波动性大,风险度高。在经济繁荣期,虚拟资本会成倍增值,但是遇到衰退则可能成倍贬值。也就是说,冰岛金融业此前的良性发展基本建立在对金融发展趋势向好的预期上,一旦出现危机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此外,由于虚拟经济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国际性,如果一个国家的大部分资产都是虚拟资产,其经济命脉就会掌握在全球金融投资者手中,从而变相失去了一部分金融自主权。此次金融危机中,冰岛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作后盾,当危机发生时没有足够的资金救市,政府缺乏拯救经济的能力,最终导致了国家信用的“破产”,只能以让渡更多金融主权为代价,寻求IMF等的援助。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冰岛的警示意义在于:唯有从本国国情出发,谨慎地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方能在全球化的浪潮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获得健康的发展。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