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市早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都市早茶

  数目字管理

  N多年前,第一次读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顿时惊为天人,原来历史竟可以这样解读——近代中国失败的原因无关道德和个人因素,而是技术上不能实现“数目字管理”。

  所幸者,历史在前进。如今的中国在经济上迅速崛起,不但超英赶德,假以时日,日本、美国也都不在话下。随着经济的发展,“数目字管理”也成为当代中国人毫不陌生的事物,现在估计连八十岁的老太太也明白什么是“保八”,什么叫“GDP”,更不要说“数字出官、官出数字”这样的现代民谚。

  聪明的中国人向来善于举一反三,既然已经掌握“数目字管理”这一秘笈,那就把它用到极致。比如,市住房保障办推出的《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就颇得数目字管理之精髓,乱吐口香糖、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焚烧纸钱……全部扣分!咱用数字说话,到时候你可别抵赖!

  可问题是,这种管理方法,怎么让我回想起自己的小学时代?那时候的小学老师也是善用“数目字管理”的高手,不戴红领巾扣几分、上课乱说话扣几分、在走廊上打闹扣几分……到了学期结束,哪个学生该评三好、哪个学生要找家长,可谓一目了然。

  怎么样,两种管理方式差不多吧?把保障房居民当成孩子来管,这就是《扣分办法》的最荒谬之处!督促文明不错,但要一视同仁,住豪宅住别墅的我见得多了,养狗扰民、门口烧香的有的是,更别说乱丢乱吐了,他们犯规了要不要被赶出家门?

  我只想问一句:低保户住进保障房,这到底是一种权利,还是一种恩赐?这个问题不解决,你在技术上再“数目字管理”,水平也只能停留在万历十五年的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