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劳动争议案大幅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宋晓晖)2009年,随着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相继实施,以及劳动者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法院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急剧攀升,各种新类型纠纷不断涌现。据统计,仅长清法院2009年就受理劳动争议案459件,同比增加了13倍多,其中,单位欠缴社会保险费、裁员、不支付加班费成为员工起诉的主因。

  因社会保险引发诉讼是劳动争议案增多的重要原因。部分企业长期不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也有企业与员工约定,由员工个人按自由职业者缴纳社保费,再由企业给予报销,以期降低缴费数额;还有企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工资中包含单位应缴的社保费,但扣除社保费后工资已经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这些都成为员工起诉的主因。

  群体性劳动纠纷多发是第二个明显特点。2009年,长清法院共受理群体性劳动纠纷11批285件,是2008年的7倍多。另外,劳动者集中追索加班工资,也是群体性劳动纠纷大增的一个原因。此类案件有39件。因新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一般可就所有在职时的加班费等费用提起诉讼,大量劳动者就在职期间多年的加班费用提起诉讼,涉及数额巨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