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谈吸引人才:过去靠“没规矩”现在靠法制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搞学术的,要看他教育部门有什么人、科技部门有什么人;当公务员的,要看他有没有什么背景、跟谁的关系不错。这种环境不会有吸引力!”

  “美国为什么让全世界的人才都趋之若鹜?主要是因为它对人才的成长有一个法制环境保护。我们现在可能没这个环境,很多人才,到了一个新地方,都觉得自己前途叵测,没有保证。 ”

  “过去‘没规矩’,是深圳快速发展的条件。现在要快速发展,则需要一个有法律保障的环境,而不是‘靠人情,靠批条子’。”

  花絮

  “未来30年,深圳要再想领中国的风骚,必须要留住人。”昨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出席深圳组讨论时深有感触地说,30年前,深圳作为一个特区,很多方面“没规矩”,对人才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人们可以不受拘束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但30年后的今天,法制化的环境才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条件。

  汪洋说,很多地方,一个人生存发展,不是靠法制环境,而是很大程度上靠他的关系。“搞学术的,要看他教育部门有什么人,科技部门有什么人;当公务员的,要看他有没有什么背景,跟谁的关系不错。这种环境不会有吸引力!”

  汪洋说,深圳以前是个渔村,大家都是新人,都要打拼,现在不是了,关系网形成了,利益格局形成了,外边的人才来了后,进不了这个关系网,不适应这里的人情,就可能无法立足。

  汪洋以美国为例说明法制环境的重要。他说:“美国为什么让全世界的人才都趋之若鹜?主要是因为它对人才的成长有一个法制环境保护。大体上,一个人有什么水平,到了那儿,就能够得到相应的认定,他们有一个法制化的环境保证他们的报酬、生活和成长环境。我们现在可能没这个环境,很多人才,到了一个新地方,都觉得自己前途叵测,没有保证。”

  汪洋强调,过去“没规矩”,是深圳快速发展的条件,现在要快速发展,则需要一个有法律保障的环境,而不是“靠人情,靠批条子”。

  (黄蓉芳、刘海健、杨明)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