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方百计保增长,重在千方百计坚定不移调结构,贵在坚定不移扎扎实实惠民生,好在扎扎实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华华参加小组讨论 谈去年三条最深体会

  本报讯 (记者杨明、刘海健、黄蓉芳 通讯员符信、邓红辉)昨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先后来到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第18组和第5组,和与会代表一起共商推动广东科学发展大计。在听取清远市、佛山市及省有关部门代表的发言后,黄华华作了重要讲话。

  黄华华指出,2009年是广东经济发展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这一年感受最深的是三句话:

  千方百计保增长,重在千方百计。广东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扩投资促消费稳外需三管齐下,采取外需不足内需补、工业不足服务业补、外资不足内资补,充分利用财政、金融、价格等经济杠杆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想方设法迅速稳定了市场预期,提振了社会信心,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下滑势头,超额完成经济增长目标任务。

  坚定不移调结构,贵在坚定不移。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东之初,最早遭受严重冲击的是产业层次低、没有自主知识产权、污染重、能耗大的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要不要坚持下去,成为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在这样一个重要关口,我们深刻认识到这场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充分利用危机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毫不动摇地调整经济结构,推动自主创新。通过一年努力,结构调整有力有效,成为去年经济工作的最大亮点。(下转A6版)

  (上接A1版)扎扎实实惠民生,好在扎扎实实。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不断改善民生,既是应对危机的现实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去年,省级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支出占总支出的75.5%,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多年来首次高于GDP增幅。全省新增城镇就业占全国的1/6,2000多万农民工在广东实现平稳就业,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未办成、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事实事。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全省上下扎扎实实干实事的成果。

  黄华华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我们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去年经济工作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黄华华对清远、佛山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多方面都走在全省前列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清远继续保持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势头,争当又好又快发展的典范。希望佛山先行先试,勇于创造,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不断创造新鲜经验,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