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搭BRT公交车先付费再进站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即日起实施 首次规范BRT乘车行为

  本报讯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交通宣)BRT公交线路尚未开通,但新版的《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乘车守则》(以下简称《守则》)已经对BRT公交车的乘车规则作出了规范。记者昨天从广州市交委获悉,从即日起,新的《守则》将正式实施。这份《守则》首次对乘客搭乘BRT公交和双层巴士的行为进行了规范。

  乘客之间自主找零被叫停

  新版《守则》规定,“乘客在BRT站台乘车,应服从BRT站台管理人员指挥,按照先下后上顺序,前后门同时上下车。乘客在BRT站台乘车,须先付费再进入站台,严禁从站外不经付费闸机直接进入站台。”

  时下,很多公交车都不设找零,一些乘客为了找零,在车上等后面的乘客上车后,收取对方的票款作为找零,然后投下自己的大额钞票作为双方的车款。对此,新版《守则》也明令加以禁止。

  《守则》规定,乘客乘车时应自觉按规定票价投币、使用公共交通IC卡、出示乘车优惠证,非本市的优惠乘车证件不享受本市乘车优惠待遇。禁止使用假币、不能流通的残币投币乘车。上车前应准备好零钱,车上不提供找换零钱服务,需要车票者按所投(刷)票款自取车票,任何乘客不得在车上收取他人乘车票款。

  带宠物上公交最高罚两百

  《守则》还规定,乘客禁止携带易燃、易爆(易碎)、有毒、(有)放射性、腐蚀性、有刺激性气味以及其他可能污损车辆、危及行车安全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的物品乘车。

  禁止携带活体禽、畜、宠物等动物(导盲犬、扶助犬除外)上车,违者将由公安机关予以行政处罚。按照《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其相应的罚款金额为50~200元之间。

  《守则》规定,旅客携带易造成车辆污损的物品、瓷器玻璃等易碎物或贵重物品乘车时,应将物品妥善包装保管,并按规定缴费,如因保管不善而造成的伤害及损失,由乘客承担。

  车厢内禁乞讨卖唱打赤膊

  《守则》规定,乘客乘车应讲究文明礼貌,主动向老、幼、病、残、孕妇、抱婴者让座,不得在车内有高声喧哗、打闹、饮食、赤膊、乞讨、赌博、摆卖、卖唱等不文明行为。

  不得在车内吸烟、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丢废弃物等,违者将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给予20~50元不等的行政罚款。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