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旦“双面间谍” 骗了美国和约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约旦“双面间谍”骗了美国和约旦
约旦王室为在爆炸袭击中死亡的约旦情报总局官员扎伊德举行葬礼。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中央情报局驻阿富汗一处办公场所上周遭自杀爆炸袭击。西方媒体披露,袭击者为一名约旦籍双面特工,他以情报骗美国,以谎言瞒家人,实际上一直效忠“基地”组织。

  约旦官员说,自杀袭击者身份尚未获证实。

  被迫潜入“基地”

  媒体先前报道,自杀袭击者名为胡马姆·哈利勒·阿布-穆拉勒·巴拉维,是一名双面特工。美联社6日以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中东地区反恐官员为消息源披露,巴拉维一直效忠“基地”组织,而非约旦情报机构或美国中情局。

  按照上述反恐官员的说法,约旦情报机构去年3月因巴拉维发表激进言论等行为将他逮捕。巴拉维被捕3天后获释,不久便秘密离开约旦,前往阿富汗。

  这些反恐官员说,约旦情报机构逼迫巴拉维潜入“基地”组织内部,追踪“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赫里。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援引美国情报机构一名前高官的话报道,巴拉维曾提供高质量情报,其中一些情报帮助中情局发动导弹袭击,炸死多名“基地”组织成员,这使得巴拉维骗得美国和约旦信任。

  《纽约时报》说,巴拉维近几个月来在一些激进宗教网站上发表反美言论,美国认为那可能有助于巴拉维更多赢得“基地”组织信任,但美国情报机构对巴拉维过于“乐观”,眼下才意识到那些言论实际上是巴拉维的真正想法。

  有才华口才好懂礼貌

  美联社报道,巴拉维1977年生于科威特。伊拉克1990年入侵科威特时,巴拉维随家人搬至约旦。他曾在土耳其学习医学,妻子是一名土耳其记者,他俩育有两个女儿。巴拉维的家人和朋友说,巴拉维曾在约旦一家位于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诊所行医。巴拉维的高中同学优素福称巴拉维有才华、口才好、懂礼貌,但与亲戚朋友交往不多。他说,巴拉维曾公开发表激进言论,经常在网上呼吁对美国和以色列发动袭击。

  巴拉维的一名男性亲属哭着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巴拉维瞒着家里所有人,称自己要去土耳其继续学医并和妻女团聚,“从未给我们打电话”。

  这名亲属说,家人去年12月31日接到一个自称塔利班人员打来的电话,得知巴拉维死讯,听到关于袭击事件的新闻时才知晓巴拉维身在何处。

  约旦政府一名高层官员5日说,尚未证明巴拉维就是在中情局驻阿富汗办公场所致死8人的自杀爆炸袭击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