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气环流改变致暴雪成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16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专家说法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张强就近来出现的极端天气接受了采访。张强表示,大气环流调整、强冷空气活动频繁是造成近期我国北方强降雪的主要原因。去年10月底以来,中高纬大气环流出现明显调整,欧亚环流的经向度加大,呈现两脊一槽型分布,这是我国出现强降水的典型分布形势。在这种环流形势下,利于强冷空气直接从极地南下,强度强并且活动频繁,给我国带来强降温。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表示,还有原因是北极极地冷空气向中纬度扩散,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冷空气偏强。

  与此同时,近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偏强、偏西、偏北,印缅槽偏强,西南水汽向北输送异常偏强,同时来自我国东海的低层水汽回流也异常偏强,为雨雪天气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来自南方的两股暖湿气流与来自极地的强冷空气交汇在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和华北地区,形成了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

  “即使与工业化前相比温度仅上升2度,也会带来全球性影响,极端天气事件发生得越来越频繁、剧烈。”气候学专家、密歇根大学自然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罗西娜·碧耶鲍姆说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