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勇士登上南极“冰盖之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21  舜网-济南时报

  

中国勇士登上南极“冰盖之巅”
2009年12月26日,昆仑站队行驶至距离中国南极中山站464公里处,与另一支南极内陆考察队——— 格罗夫山队分头行进时的照片。指向牌显示,这里距冰穹A还有836公里。 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南极内陆格罗夫山1月6日电 经过长达20天的艰难跋涉,中国南极内陆考察昆仑站队6日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 海拔4093米的冰穹A。

  这是自2009年1月27日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以来,中国科考勇士再一次成功登上南极“冰盖之巅”,又一次实现了人类历史上从陆路抵达这一地球“不可接近之极”的壮举。

  登顶后,20名队员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考察队随后向中国南极昆仑站挺进。进驻昆仑站后,考察队将全面展开冰川、天文、测绘、地球物理等多学科综合考察,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在昆仑站选定区域内构筑冰芯钻探场地,为未来在昆仑站钻取地下3000多米处的深冰芯,开展100万年时间尺度内的全球变化研究奠定基础。

  在天文研究方面,中国在昆仑站附近安装的天文观测设备传回的数据显示,冰穹A很可能是全球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本次考察中,考察队员将安装更多的天文观测设备,并为2011年安装南极“施密特望远镜阵”进行地基准备工作,为今后建立南极天文台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