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播会不会走向消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吴晓东

  

广播会不会走向消亡

  湖南省首家城市管理广播——娄底城市管理广播正式开播。

  郭国权摄

  上世纪60~80年代,广播一呼百应,是中国真正的强势媒体。那时,被老百姓叫做“话匣子”的收音机,是普通百姓家的生活必需品,十亿人中有九亿都在听广播。

  而今天,有近百年历史广播的听众人群已大幅缩小。媒体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广播的收听率和广告量持续下滑。广播的收听人数以每年两个百分点左右的速度下降。中国市场与媒体研究在2008年的统计显示,在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只有19.9%的人听广播,创历史新低。而10年前,收听率还在35.5%。

  广播,会不会正在走向消亡?

  2010年元旦,作为新闻广播第一品牌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开始大规模调整节目,目标是提高新闻传播速度,提升新闻评论高度,同时准备按“台网一体”的目标,把中国广播网办成全世界最大的音频门户网站。

  在此之前,中国之声的节目改版行动,已经颠覆了传统的广播新闻播出样态。他们第一次推出“新闻版块节目+新闻轮盘式播出”新架构,大幅提高了《中国之声》的收听率,拿下全国多个城市的收听首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台长王求,每天早晨到办公室第一件事是先打开电脑,然后打开收音机。除非去开会或外出,平时收音机就这么开着,一直到下午下班。

  “上网要坐在那儿,听收音机就不用,干别的还可以听,这就是广播的‘伴随性优势’。”王求说,广播的另一个明显优势是运行成本低,特别是和电视相比,“广播的记者出去采访,拿个话筒,一个人就行了,而电视却要灯光、摄像一套人马。而且,买一套电视设备的钱差不多能买10套广播设备。”

  “新媒体给广播提供了一个机会,而不是可怕的对手。”在王求眼里,广播和网络有着非常强的互补性。王求回顾,近年来的雨雪冰冻灾害和大地震带给我们一个启示,在恶劣现场条件下,其他媒体很难发挥作用,只有广播不受手段的限制,一个手机、一个收音机就可以跟进行现场播报。

  而听广播的方式现在也变得多种多样。除了传统的收音机,车载广播和网络广播等新工具也很容易收听节目。

  “媒体之间是不能互相取代的,只能说有强有弱。”王求说。最近五六年,广播广告的收入每年都在以20%以上的幅度增加,可见广播的生命力之旺盛。随着汽车的增加,流动人口的增加,广播又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互联网时代,也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为听众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也是广播节目成功的关键。

  从单一的“我播你听”到多渠道的听众互动;从录播到直播,以及连线、短讯、热线、网络互动,广播一路“变脸”。

  为了把广播的声势做大,2008年年初,全国奥运广播联盟成立,几十家电台参与;2009年6月,中国广播联盟成立,132家电台加盟。在报纸、电视等媒体内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广播行业却大搞联合、抱团过冬。

  另一方面,媒体竞争已由信息竞争进入观点竞争的阶段。2009年的《中国之声》就一直忙着建立并扩充“智库”,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让新闻变得更犀利。目前,数十位各界顶级专家、学者已签约成为“特约观察员”。

  央视-索福瑞的调查数据显示,改版后的《中国之声》在全国各城市的收听市场份额普遍扩大。

  以北京为例,2009年《中国之声》的平均收听率比2008年上涨24%,年平均市场份额上涨30%,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上亿听众的广播节目。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