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足“会场之外的功夫”,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立法助力—— 天津:“面对面”不只是坐着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张国

  编者按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去年以来全团维护青少年权益战线推出的全新工作品牌和重要的工作载体。2010年伊始,团中央确定今年“面对面”活动的主题是“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本报将从即日起开辟专栏,报道全国各地团组织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的各项创新活动和工作,以推动这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年一度的天津市“两会”开幕在即,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中,一项大胆的提议正在酝酿——建议天津制定我国第一部关于未成年人上网的地方法规。

  参加过“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之后,这些关注青年问题的代表和委员达成共识,将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两大问题提交议案提案。

  而在一年以前,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联合10位人大代表提交了一份推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建议书。天津市政府从1695份“两会”建议和提案中选出24份作为重点督办议题,这份建议书就在其中。一年以来,关于设立“天津青年创业奖”、“天津青年创业就业基金”和“把青年的创业就业培训纳入政府总体规划”等建议都已成为现实。

  刘道刚告诉记者,天津的“面对面”活动之所以行之有效,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超前谋划、提前把握,结合青少年成长成才的中心问题,有规划、有部署、有研究,能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引起共鸣,形成合力。

  2010年,团中央确定的“面对面”活动主题是“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眼下,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天津市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秘书长王志强,正在牵头设计一份调查问卷。

  团天津市委将在全市选取4万个样本,开展“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调查,受访对象包括未成年人、家长、学校,也有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网吧、网络运营商。据天津市青少年犯罪研究会会长、团天津市委副书记白凤祥介绍,这次调查结果将成为该市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立法的重要参考。

  早在2009年上半年,团天津市委就已未雨绸缪,将十分引人关注的“网瘾”列入了调研课题。团天津市委委托天津社会科学院所做的中小学生“课余活动及上网情况”调查,发放问卷1867份,回收有效问卷 1778份。

  团天津市委权益部部长石敬皓对调查得到的一个数字印象深刻:当被问起去过哪些地方游玩,76.8%的中小学生的答案是“跟着家人去逛商场”。

  根据调查,88.1%的中小学生对自己的课余生活“很不满意”,如果学校或社区组织参加课外活动,97.3%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愿意并积极参加”。77.2%的受访者认为“在网上比在现实中更快乐或更能实现自我”。43.2%的受访者每天的上网时间在1个小时以上,21.6%的受访者上网时长为2~3个小时,61.1%的被调查者表示上网对自己的观念“改变很大”。

  与此同时,“偶尔去过一次”和“从没去过”青少年活动基地的中小学生,竟占82.6%。现有青少年活动场所数量严重不足、质量参差不齐、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投入不够,无法满足全市485万35岁以下青少年的课外教育和文体生活的需求。

  石敬皓对记者说,每个时代的青少年,都有不同的突出问题。如今此起彼伏的青少年的网络伤害问题并不孤立,归根到底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的问题。在互联网之外,全社会能否为他们的成长提供更多空间?

  基于这样的考虑,团天津市委在2009年“面对面”活动中,联合天津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海麟和50多位市人大代表请到基层社区,实地考察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之后再开座谈会,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

  通过这一做法,人大代表既目睹了来自一线的鲜活案例,又有天津社科院的翔实调查数据可供参考。对于团组织提出的针对性建议,例如进一步加大投入建设青少年活动场所,在新建、新批的社区和小区的审批建设过程中确保配有青少年活动场所等,代表们印象深刻,表示赞同,并将在人代会上反映。

  每场“面对面”之前,天津各级团组织都下了不少“会场之外的功夫”。如宝坻区团委专门统计了该区的“上网人口”情况供代表、委员参考:全区“上网人口”约5.5万人,注册网吧29家,共计2736台电脑,“上网人口”中18~35岁的青年占81.3%。

  新年伊始,团天津市东丽区委正在面向全社会征集对于“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整理,这些建议将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成议案提案。该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面对面”活动走进了社区、学校和企业,提出关于综合整治校园安全隐患、解决打工子弟就学、治理黑网吧等7个议案、提案。

  “面对面”座谈会本身也已走出了会场。举办以“加强青少年网络教育”为主题的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时,团天津市委首次尝试联合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滨海台,将全程录音向公众播出,以扩大“面对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广泛征集青年的意见。

  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面’不只是坐着谈,不能纸上谈兵。座谈只是短期的,‘面对面’活动是长期的。我们对做好‘面对面’,越来越有信心。”

  他介绍,天津共青团准备建立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少年工作者、青少年的对口联系点,通过驻点、结对子,形成与各级人大、政协的长效沟通机制,及时反映青少年的利益诉求。

  2009年12月29日,出席共青团“面对面”活动的天津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建议在场的委员,将重要建议形成集体提案,在全会上提出。更重要的建议,还可通过政协,直接与分管的市领导面谈。

  “团中央部署‘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我认为这非常明智,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反映青少年的一些意见,这是党和政府非常关注的。”邢元敏说,“我们联合起来做,我建议把政协委员的走访活动与共青团‘面对面’活动相结合,并研究怎么制度化。”

  邢元敏还鼓励在场的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我们一定会把你们说的事当事。青年组织要反映青年的事,要为青年说话,这与服从党的领导不矛盾,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青年往哪儿走,决定城市的走向,再没有比这更重要的。”

  本报天津1月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