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浩感动网友 难怪农民3次摁红手印挽留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38  中国青年报

  点评人 瑜进

  

沈浩感动网友难怪农民3次摁红手印挽留他

  沈浩(前右)与“大包干”带头人交流小岗村的改革发展情况(资料图片)。

  王雷摄

  11月6日,“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沈浩,在临时租住房内去世,年仅46岁。作为安徽省财政厅派驻小岗村的选派干部,沈浩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沈浩的生前事迹,也成为众多网友津津乐道的话题。

  “这样的好人英年早逝,可惜了!小沈,请走好。”(人民网网友)

  “只有真正的人民公仆,才会受到人们发自内心的敬仰。试问有几个村干部敢说自己做到了?”(新华网网友)

  人们的惋惜不无道理。沈浩在任6年间,小岗村发生了许多变化,包括土地流转,现代农业和旅游业发展,修路通水,修建学校、医院和敬老院,让112户群众住进规划齐整的楼房新居……

  2008年,小岗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600元,是2003年的2.87倍,比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2000多元。

  更能触动网友的,是沈浩对小岗村人的那份感情。

  “几乎所有去找沈浩求助的困难户都不会空手而归,除了钱,他甚至把自己当晚餐的饼干、牛奶送出去。他说过,有贫困户说明自己的工作没做好。如果小岗没有贫困户了,他也就不用把吃的送出去了。”不久前,有网友在百度贴吧新创立了“沈浩吧”。网友感叹,“难怪当地村民3次摁红手印挽留他。要是我,也会毫不犹豫地摁下红手印。”

  2006年年底,一纸摁着98个小岗村村民红手印的“请愿书”递到了省城,请求让沈浩在小岗再干3年;2009年秋,小岗村人又摁下了186个红手印,再次挽留沈浩;沈浩猝然离世后,小岗村人一夜之间第三次摁下红手印,请回了沈浩的骨灰。

  “有人说小岗村人自私,他们怎么能不自私呢?真心真意为百姓着想,对百姓说真心话,把百姓当兄弟,甘愿留在农村、建设农村的干部,谁不想要?我希望我们村什么时候也出个沈浩,一辈子留住他!”一位百度“沈浩吧”网友说,农村工作复杂,很多干部面对不断袭来的困难退缩了,而沈浩却把自己的全身心奉献给了小岗村,“看着他朴实的面容,真有种亲切感。敬佩你,纯爷们!”

  “一个是爱民如子、同甘共苦的干部,一个是像‘下水道’般只知道吃喝,什么都可以往里装的干部,你是农民,你会留谁?真希望接下来的小岗村干部把这种精神延续下去,但让我担心的是:我们基层能再出几个沈浩?”(新华网网友)

  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不少网友还期盼,有更多年轻干部能像沈浩一样,到基层磨炼意志,成为老百姓离不开的好干部。还有人说,选拔任用干部就应大量从基层提拔,就应选那些为民干实事儿的人。正如新华网网友“bucunza”所说:“下村才是锻炼,到户才是交流,落实才是服务,发展才是目的,最优在于作风不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