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年“新法”惠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新华社记者 叶锋

  【核心阅读】养老金可跨省接续转移;“救助基金”紧急情况下可在第一时间为交通事故的伤者垫付“救命钱”;保安岗位人员可享受意外伤害保险;违法违规广告行为将得到治理……一批新法律法规政策 1月1日起生效。它们将惠及更多民生。

  养老金可跨省接续转移

  这个元旦,让在上海工作的农民工刘德贵高兴的是,今年起可让养老保险金“跟”着自己走了。几年来,他和老乡流动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打工,收入比在家种地多不少,但每次离开一个地方,单位统筹的养老金无法随身带走。他一直担心:“将来年纪大了回老家,养老金没有,地被征用了,那可怎么办?”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也同时施行。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随同转移;在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同时,还转移部分单位缴费。

  救助基金为车祸伤者垫付“救命钱”

  2009年11月中旬,张先生的表哥在浙江遭遇车祸,倒在路上,司机逃逸……张先生至今无法释怀:“如果表哥被撞后,能有人或单位及时垫点钱,马上将他送到医院救治,说不定就不会死。”与当地交警部门交涉过程中,他遇到了不少交通事故伤者家属,“有一个农民工,就因为司机逃逸,自己付不起医疗费而被迫停药。”

  过去,对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肇事机动车未参加交强险或者机动车肇事后逃逸的,车祸受害人付不起医疗费或得不到应有赔偿的情况屡见不鲜。

  1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对救助基金先行垫付抢救费用作了规定:救助基金一般垫付受害人自接受抢救之时起72小时内的抢救费用,特殊情况下超过72小时的抢救费用由医疗机构书面说明理由。具体应当按照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地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核算。

  不过,专家提醒,救助基金是一项新创立的制度,尚缺实践经验,待基金执行一段时间后,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从有利于救助基金执行和管理出发,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进行调整。

  保安人员得到更多“自保”

  有件事让上海某事业单位门卫李斌耿耿于怀。去年,和他同样在物业公司干保安的一位老乡在夜间巡逻时不慎摔伤,并有轻微脑震荡。出院后,他在家休养了3个月,共花费了3000多元医疗费。事后,公司给了点慰问金,大部分医疗费是他自己负担。几个老乡在一起长吁短叹,“要是事先买了保险就好了”。

  1月1日起实施的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保安从业单位应当根据保安服务岗位的风险程度为保安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安员因工伤亡的,依照国家有关工伤保险的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保安员牺牲被批准为烈士的,依照国家有关烈士褒扬的规定享受抚恤优待。

  此外,保安从业单位因保安员不执行违法指令而解除与保安员劳动合同,降低其劳动报酬和其他待遇,或者停缴、少缴依法应当为其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对保安从业单位的处罚和对保安员的赔偿依照有关劳动合同和社会保险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执行。

  管好商业广告,还电视荧屏“洁净”

  “吃饭时间,电视里却放痔疮广告,真是倒胃口!”“电视剧插播广告越来越多……烦死人!”“现在一些名人为了赚钱,昧着良心做广告说假话,得好好管!”……

  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1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规定,广播电视广告禁止含有使用绝对化语言,欺骗、误导公众,故意使用错别字或者篡改成语的内容;药品、医疗器械、医疗和健康资讯类广告,禁止含有宣传治愈率、有效率,或者以医生、专家、患者、公众人物等形象做疗效证明的内容;禁止播出治疗恶性肿瘤、肝病、性病或提高性功能的药品、食品、医疗器械、医疗广告,姓名解析、运程分析、缘分测试、交友聊天等声讯服务广告,以及出现“母乳代用品”用语的乳制品广告。

  “办法”还规定,播出机构每套节目每小时商业广告播出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此外,播出商业广告应尊重公众生活习惯。在6:30至7:30、11:30至12:30及18:30至20时的时间段,不得播出治疗皮肤病、痔疮、脚气、妇科、生殖泌尿系统等疾病的药品、医疗器械、医疗和妇女卫生用品广告。(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