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流暴风雪肆虐北半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连日来,寒流和暴风雪强烈袭击北半球,致使亚洲、欧洲、北美洲众多国家交通瘫痪,民众正常生活被打乱,并造成百余人丧生。

  韩国大部分地区4日遭遇大雪,至下午 2时许,首都首尔地区积雪累计超过28厘米。韩国气象厅官员说,这次降雪是自1937年有记录以来积雪最厚的一次大规模降雪。由于路面湿滑,车辆只能以极慢的速度行驶,很多路段成了“巨型停车场”。数名内阁成员当天也因交通堵塞而上班迟到。

  据当地媒体报道,韩国陆、海、空交通运输全面受到影响:7处高速公路出入口被关闭;首尔近郊金浦机场和仁川国际机场的多个国内国际航班暂停或延误;仁川至西海岸的11条海上客运线全部暂停。

  印度北方地区近日气温骤降,致使一些没有御寒设施的贫困者或流浪者被冻死。北方邦警方3日说,在过去24小时内,至少有30人因寒冷天气死亡。此外,2日,10人在一起因冷天大雾引起的火车相撞事故中丧生,并有47人受伤。

  北方邦铁路交通也因大雾等天气原因出现混乱。在北方邦首府勒克瑙,数千旅客3日受困于该市火车站,等待延误的列车班次消息。在北方邦以外地区,大雾导致航空交通瘫痪。

  据孟加拉国媒体5日报道,在过去2周中袭击孟加拉国全国的寒潮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自寒潮侵袭以来,孟全国范围内医院入院人数持续增加。孟加拉国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寒潮影响,孟加拉国西南部距首都达卡164公里的杰索尔县去年12月26日出现了6摄氏度的低温,这是入冬以来该国出现的最低气温。

  美国东北部近日再次遭遇暴雪侵袭,一场暴风雪给东北部佛蒙特州带来83厘米降雪,打破了1969年创下的76厘米的降雪纪录。纽约州一些地区积雪厚度已超过1米。有近10人因寒冷天气死亡。美国南部和东部的数百座学校因天气原因暂时停课。美国国家气象局说,寒冷天气至少会延续到本周末。有关部门警告北部平原居民,气温有可能降至零下30摄氏度。

  据英国气象办公室说,英国正在经历自 1981年以来时间最长的一次寒潮。由于道路结冰湿滑,英国近日交通事故频发。英国汽车协会说,目前该协会已处理了 1.5万起车辆故障事件。此外,降雪迫使英国关闭了包括第二大机场盖特威克机场在内的众多机场,而伦敦卢顿机场等一些机场的许多航班也被延误。

  波兰在新年期间遭受寒流袭击,气温骤降至零下25 摄氏度,造成13人死亡。据波兰警方说,大部分死者是 35岁至 50岁的流浪者,他们因醉酒后露宿街头被冻死。

  受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侵袭,瑞典近2天气温急剧下降,有些地方的气温已降至最近数十年来的最低点,全国有1万多户居民供电中断。

  据瑞典气象部门公布的数据,北部西博滕省的海马万地区6日凌晨的气温降至零下38.8摄氏度,创瑞典入冬以来最低纪录;东部耶夫勒市的气温降至零下29.3摄氏度,创1942年来的最低纪录;中部厄勒布鲁市的气温降至零下19.7摄氏度,创1987年来的最低纪录;首都斯德哥尔摩的气温也降至零下20摄氏度。

  右图:1月6日,韩国首尔参加军训的学生赤膊在雪地中搬起木桩,冬训营参训时间从3天至14天不等,以提高身心耐力。┬新华社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