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气候变暖,为何越来越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4:43  大众网-大众日报

  1月3日,1951 年以来1月最大降雪覆盖整个北京。此次降雪创造了该市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降水量最大、雪层最厚 4 个纪录。这次入冬以来的最大降雪让人们感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强大威力。

  从2009年11 月北半球多个国家提前入冬,到暴风雪相继席卷美欧多个国家,再到近日中国京津冀等地出现罕见的强降雪天气,一连串与全球变暖“背道而驰”的现象接连发生。人们不禁要问:明明全球变暖,为何没有“暖冬”?气候变暖为何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中国中央气象台3 日上午同时拉响寒潮和暴雪橙色警报。未来三四天,一股强冷空气将席卷中国大部地区,从北到南中国还将迎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表示,此次强冷空气的降温范围将包含中国中东部地区所有省区市,伴随着狂啸的北风,最大降温幅度可达18 摄氏度。部分地区还将遭到暴雪袭击。

  中国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认为,全球变暖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这其中包括出现极端高气温的高温、热浪,也包括极端低气温的寒潮、暴雪。“气候变化总的趋势是全球偏暖、气温偏高,但天气变化会存在波动,并不是平稳发展的。某一个时段内,会有极端冷的天气发生。”

  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任福民表示,全球变暖已经不仅仅是科学家的预测,而是成为不容置疑的残酷现实。他认为,从现有的科学研究看,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已经是一个公认的结论。然而,单一的暴风雪事件不适于直接与气候变暖挂钩。

  “温室气体浓度增加对气候的强迫是全球性的,但其他因素,比如自然因子、局地反馈、大气和海洋环流的区域变化等都可能在某些区域增强这种影响;而在另外的区域,又可能减弱这种影响。”任福民认为,大气环流异常可能是导致暴雪的直接原因。

  气候变化会导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在任福民的理解中,有两层意思:一方面,气候变暖会导致大量的海水蒸发,大气中的水汽增多,这容易导致极端事件增多。另一方面,对于温度而言,全球变暖是指全球范围内的平均温度会上升,同时温度变化的幅度也在增加。换言之,极端的冷事件和极端的暖事件概率也会增大。

  “现在的全球气候是以变暖为主要特征。变暖之后,对我们生产、生活有很大影响。”至于会不会出现灾难片中非常极端的事件,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主任张培群认为,现在还很难说,这只是影视当中的一种演绎。

  “这些灾难片往往强调某一些规律当中的极端化,比如温室气体排放,或者是污染极端化引起的一系列的后果。它们会引起人们更大的关注,有警示的作用。”张培群表示,如果人们现在仍然不注重环境气候变化,电影中的部分后果是可能成为现实的。

  (据新华社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