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交警总队大力支持“反光标最好是黄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10  重庆时报

  

市交警总队大力支持“反光标最好是黄色”
昨日晚9时许,南坪某中学,晚自习下课后同学们穿过马路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石涛 摄
市交警总队大力支持“反光标最好是黄色”
交警背心上的反光条在黑暗中十分显眼

  “给宝贝们一点光”建议引起读者广泛共鸣

  本报讯(记者 汤伟)“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们会大力支持。”昨日,市交警总队宣传处负责人看完本报报道后表示,在书包上贴反光标志对于中小学生出行安全非常有利,这与交警部门开展过的“小黄帽出行”活动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最好用黄色的 最醒目

  “大家平时在路面上看到交警或志愿者穿着反光背心在疏导交通,那就是为了确保安全。”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在我市主城区行驶的车辆,按要求晚上都应该只开近光灯,一旦有穿着深色服装的行人横穿马路,驾驶人就不容易察觉。如果行人身上有反光物,只要灯光照得到的地方,驾驶人就会轻易发现。“黄色是最醒目的颜色之一,这也是用它来做学生安全帽的原因之一。当然,反光标志也是很好的办法,我们也建议最好也是黄色的,最醒目。”这位负责人表示。

  上学放学时都有交警执勤

  从2006年开始,我市交警总队要求,所有建在道路周边的中小学校门附近,至少有一处人行横道线、一处人行横道提示标线、两块人行横道标志;校门前道路的两侧分别设置限速标志、“前方有学校”等警告的标志。去年,交警部门又要求学校上放学时,都要有民警或交通协勤在门口执勤。

  每天送儿子上学 都紧紧拽住他的手

  “我也是一位孩子的母亲,每天上班之前,我都会送孩子到学校。我会一直紧紧地拽住他的手,生怕不断路过的车辆会伤到他。很多次,他都说:妈妈,你弄疼我了。我真的是不自觉的,我太担心了。早上看了那位妈妈写的信,我一下子就被打动了。没有任何人比妈妈更担心自己孩子的安全。”

  李女士是一位小学二年级学生的家长,昨天,她看完本报《请给宝贝一点光》的报道后给我们说了这些话。

  郑斌的儿子上小学六年级,她也很赞成李波妈妈的倡议。

  “一声刹车声传来,孙女吓得不行”

  卢思颖在龙湖巴蜀小学读三年级,从5岁开始,一直由爷爷负责饮食起居和学习生活。

  虽然到学校只有10分钟的路程,但要过两个红绿灯,车流量又相当大,所以,卢爷爷每天铁定接送。

  去年初的一个早晨,8点10分,天还是雾蒙蒙的。卢爷爷和孙女过马路时,一声刺耳的刹车声传来,一辆车停在距离他40~50厘米的地方。“我气惨了,孙女也吓得不行。如果有个反光标,说不定还真的能避免。”他说,反光标不一定只用在上学路上,其他天气灰暗、视线不好的时候,对娃娃来说也是个保护。

  热心读者建议

  反光标最好统一

  郑渺蕾在李家沱小学上学,她的妈妈建议,反光标最好统一一下,让司机一看就知道有某种反光形状的是学生。

  珊瑚实验小学老师陈璐介绍,据她了解,英国的许多小学都会准备许多带有反光标的马夹,一旦有外出集体活动的时候,学生很习惯地换上马夹外出。她觉得,家长在冬季为孩子增备一些反光条贴在书包上,或者也购买一些类似的外套。

  弹子石小学校长刘在平作了个比较:学生安全不安全,比家里的燃气灶到底关好没有还重要。弹子石小学有2000多名学生,每天就有2000多孩子要沿公路、过公路来到学校,若书包正反两面都有反光材料,学生至少可以减少出事的几率。

  “橙民”有话说

  为了孩子请大家多想办法

  在橙网论坛上,网友们也感触很多。

  “19楼”:相信每一个有孩子的人,都会支持李波女士。

  “牛爸爸”:小学生黑灯瞎火地去上学,尤其是早晚时段,视线不清,总让老师和学校捏着一把汗。

  “贝鲁特”:如果你平时走得早一点绝对能看到这些摸黑上学的学生们,看到他们你会想到什么?担心害怕?无所谓?还是想到自己送孩子上学的情景?还是其他什么?为了我的孩子,也为了你的孩子,为了许许多多的孩子,为了让许许多多的父母,许许多多老师少一点担心,请大家多出主意,多想办法。本报记者 高敏

  关于每天清晨摸黑上学的中小学生的安全问题,您也许还有很多话要说,时报通66099999和橙网(www.chengw.com)随时恭候您的光临。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