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渝高铁勾勒出区域经济新版图

  

成渝高铁勾勒出区域经济新版图

  我国有句俗话,“玩在杭州,穿在苏州,食在广州”。随着内地高速铁路建设的热潮,“同城化”效应也逐渐明显,一日游遍苏杭穗已非幻想。京津城际、武广高铁、郑西客专……这些原本新鲜陌生的事物,如今已经耳熟能详。而成渝客运专线的建设,也将使成都与重庆这两座西南地区特大中心城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交通的一体化将进一步加速成渝经济区一体化。

  高铁改变生活“双城记”变“同城记”

  去年12月19日晚,武广客专广州始发的首趟列车车票在130分钟内全部售罄。这不是高铁第一次受到热捧,2008年8月1日,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半小时的旅行时间引发强大客流。根据数据显示,京津城际运营一年间共发送旅客1870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86%。

  从石家庄到太原1小时,从武汉到南京

  不到3小时……依靠高铁“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优势,“双城记”升级为“同城记”,在全中国“热映”。

  合武客专与合宁客专相连,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如今,乘动车组从武汉至南京的时间压缩了近8小时,从武汉到上海也只需4小时45分。根据武汉铁路局数据显示,自合武客专开通至去年11月底,仅武汉铁路局管辖内就发送旅客147.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82%,人们戏称这是“九头鸟”飞进了长三角,爱上了长三角。

  在东南沿海,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运营,让宁波至福州由20余小时缩至最短时间2小时40分。自开通以来该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列车员常听旅客感叹,“这就是现代版的‘千里江陵一日还’”。

  优化运输结构带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如今,是否有高速铁路通达已经成为

  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联系与社会文化合作正在被重新定位,高铁时代正为我们勾勒出一幅中国区域经济新版图。由于武广高铁,在12平方公里的湖北咸宁经济开发区,60多个投资项目进展得红红火火。

  未来3至5年内,通过武广高速铁路,武汉将建成一个辐射全国的大都市圈。以武汉为中心,5小时内可到达的城市,几乎囊括了大半个中国。武汉城市圈的影响力正沿江入海,一条“武广高铁经济带”初具雏形。

  随着多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既有铁路可以实现客货分线,货运能力将极大地释放。“这将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有效提高全国铁路网的整体运输能力,也有利于以更节能环保的方式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表示,高速铁路建成后,将大大增加沿线区域的就业机会、加大区域经济的开发力度,拉动沿线第三产业的发展,给沿线居民出行方式带来重大变革。

  同时,修建高速铁路还可以大大保障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高速铁路是目前的绿色环保型交通运输方式,它具备占地省、能耗低、污染少、运能大、准时高的优势,此外还具有全天候、适应性强的技术经济优势。”记者石莉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