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规范性文件未经公布4月1日起“自动作废”

  进一步清理“红头文件”,我省依法行政工作将实行一系列新规

  规范性文件,要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2010年4月1日起将“自动作废”……省政府办公厅4日下发了2010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我省依法行政工作将实行一系列新规。

  未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自动作废”

  今年我省要修订《四川省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规定》,并建立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有效期制度、定期清理制度,构建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长效机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变化情况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

  范性文件及时修改。

  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特别对经济类的规范性文件,如发现乱设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含有地方保护、阻碍“两个加快”发展等内容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目录公布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政府及其部门应按规定公布2009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布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文本和废止、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自2010年4月1日起一律不得继续执行。

  在去年全面清理“红头文件”的基础上,今年我省要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

  和发布程序。制定作为行政管理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未经听取意见、合法性审查程序并经集体讨论决定,不得发布施行。对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要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布;未经公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

  6县市为依法行政示范市县

  省政府确定成都市、德阳市、遂宁市、眉山市、三台县、简阳市为依法行政示范市县。

  这些县市要在全省率先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选择确定一些重点领域抓好重点突破,着力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

  明运行、抓好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乡(镇)政府职责权限等工作,力争创建工作取得更新更大的成效。

  其他17个市(州)结合各地实际,借鉴示范单位经验,全面启动创建法治政府活动,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

  今年,我省确定了8个部门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分别是:省公安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省人口计生委、省工商局、省质监局、省知识产权局、省国税局。

  各市县政府要确定3-5个本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此项活动。记者阮长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