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南极昆仑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5:5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中国南极昆仑站建成于2009年1月27日,位于南纬80度25分,东经77度06分,海拔4087米处,是人类在南极地区建立的海拔最高的科考站,也是中国在南极内陆腹地建立的第一个综合科考站。

  目前建成的昆仑站主体工程建筑面积为236平方米,包括生活区和科研区,可供15人至20人进行夏季科考。根据规划,3年至5年后,昆仑站将逐步升级扩建到558.56平方米,成为可供科考人员越冬的常年站。

  昆仑站所在的冰穹A地区,是南极内陆冰盖上海拔最高的区域,由于冰体流变作用最小,是国际公认的南极冰盖最理想的深冰芯钻取地点。冰穹A附近的甘伯尔采夫冰下山脉,海拔高度近4000米,尖峰非常接近冰面,是广阔的南极内陆冰盖中有可能直接获取地质样品的地点之一,具有重要的地质研究价值。此外,冰穹A还是地球上开展大气环境监测和天文学观测的极佳地点。

  按照计划,昆仑站建成后,中国将在南极内陆逐步推进冰川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空间物理学等领域的研究。

  (新华社南极内陆格罗夫山6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