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1月11日起,过期老年证不能使用

  

图文:1月11日起,过期老年证不能使用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谢江虹 记者佟建国摄

  记者杨磊 通讯员江克松 实习生罗曾桢 池梦

  昨日,武汉市老龄办主任谢江虹和老龄办调研法规处江克松处长,做客本报“市民有约”栏目,接听老年读者关于“老年证”办理等和老人相关问题的咨询电话。

  原定9:30开始接听读者电话,谢江虹一行8:50已到达,谢说“下雪天,担心来晚了。不能让老人们等”。9:10,接听电话提前20分钟开始——

  1月11日起,过期证不能用

  黄鹤楼街文明路社区常先生:

  上次老年证是去年1月办下来的,到现在是否还能用?

  谢:从去年6月,武汉开始老年证换证,现在已有近30万人已经领到新版《武汉老年人优待证》(武汉通),大约还有5万老人需要换领新证。

  去年1月领到的证,本月内还能使用,但请尽快换领新证。目前,老年证换证高峰已过,换证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为止。从2010年元月11日起,持过期或次数已用完的旧证乘车须买票。

  读者朱理望:2009年3月拿到的老年证,是否元月11号后就不能用?

  谢:这个还可以用到3月份,也请您尽快换领新证。此前换证实行“按月年审”的方法。从现在起,凡持旧版老年证的老年人,在自愿的前提下,可提前到社区办理年审换证手续,只需向社区交纳20元保险费,并提交旧版老年证和身份证的正面复印件。

  正常办证时间:两个月

  湖北省体育局退休老人李发清:去年9月办老年证,到现在还没有办好,希望能早日办好!

  谢:我们也接到过类似反映。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我们正在摸底调查,查明原因,特事特办,确保用最快的速度让这些老年人领取新证。我记下您的身份证号,马上去查,让您尽快领到新证。

  读者施天表:去年12月办的老年证,两个月能不能拿到?

  谢:我们提出,正常情况,换证在两个月内完成,因为换证从居委会到街道到区再到市老龄办,经过核对、制证等程序,新证再通过各级返回居委会,这个时间为两个月。请老人们理解,我们会尽力让老年人尽快领到新老年证。

  领到新证再交旧证

  读者王先生:现在换新证,那换证期间如何免费乘车?

  谢:在申请换证时,只需提交旧版老年证和身份证复印件。其间,老人可持未过期的老年证继续免费乘车。老年人在社区领取新版老年证时,需向社区交回旧版老年证。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为了环保,二是为了避免新旧证混用而导致混乱。

  持暂住证也可办老年证

  69岁阮先生:我户口在红安县,1998年就到武汉了,和儿子住一起。儿子搬家搬到汉口姑嫂树小区,居委会说不是本地户口,不能办老年证。

  谢:对长期居住和生活在武汉但没有身份证,只有军官证、暂住证或港澳台侨证等特殊证件的老年人,按照最新的规定,可凭军官证、暂住证或港澳台侨证等特殊证件,在居住地社区申办老年证。办证程序和要求,与凭身份证办理的程序和要求一样。

  持老年证可免费乘哪些车

  江岸区黄先生:拿老年证,2字头的车不能坐?

  谢:免费乘坐范围按照《武汉市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船管理规定》执行,月票车线路、4、5、6、7、8字头专线车均可使用老年IC卡。但目前郊区线路、2字头专线、旅游线401、402路不能使用老年IC卡。

  武汉市酝酿新办法

  老年证年审充值立等可取

  昨日,武汉市老龄办主任谢江虹透露,此轮换证结束后,今后,老年证年审充值,将在分布三镇的年审充值点完成,方便快捷。

  昨日接听电话过程中,老年人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是老年证年审换证周期较长。

  谢江虹说,该市老龄办正与有关部门酝酿,今后的年审充值,将在三镇均衡布置一些老年证年审充值点,方便老年人持老年证就近年审充值,立等可取。具体方案尚在酝酿之中。

  从去年6月起,武汉市对旧版老年证开始年审,并更换新证,新证为带电子储蓄功能的"武汉通"。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