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开发商炮制故事助推去年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06:31  国际在线

  本报北京1月6日电(记者李松涛)在今天举行的中国房地产新视角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高辉清说,2009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主题是“不规范”,而且已经不能用传统经济学理论来解释。他认为,楼市不规范背后的重要推手是那些市场流传的故事。

  高辉清说,市场上流传着几类故事。“第一个故事说土地是稀缺的,人是无限的,将来你要买房子连地都没了。这个故事听起来很合理,但是研究起来好像不那么对。”高辉清说,土地是可再生资源,其利用效率提高的幅度非常大,3层楼变成6层楼就相当于增加了1倍的土地供给面积。日本的人口密度是中国的3倍,东京的人口密度是上海的2倍。东京的房价一样能够跌20年。

  “第二个故事讲通货膨胀要来了,买房子可以保值。”高辉清说,这里面有两个疑问,第一是不是会出现通货膨胀,第二是通货膨胀来了,房子能否保值。

  高辉清说,如果出现通货膨胀,房地产好像也不是很好的保值手段,黄金反而是很好的保值手段。高辉清说,在极端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就像津巴布韦那样,当一个馒头要用上亿元去买的时候,怎么可能有钱去买房子呢?有富余房子的人只会卖房子保证基本需求。

  尽管多次表示不知道该怎么预测房地产业,但高辉清还是做出了“买房无助资产保值,2010年将迎来二次拐点”的结论。他说,中央对地方政府的压力已经表现出来了,2009年12月以后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已经表明了中央的决心。宽松货币政策从增量上讲,跟2009年相比力度会明显减弱。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